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国企改革“新三年”:实现哪些突破哪些产业有机遇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27 09:5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一年一度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于12月24~2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2020年国资国企改革重点任务。

  会议明确提出,明年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2020年将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改革示范工程上实现新突破。

  三年行动方案明年年初出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

  201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这就意味着,2020年是国企改革要实现决定性的进展,并在此基础上制定新的行动方案,推进国企改革攻坚克难,吹响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的集结号。

  此次央企负责人会议明确了时间表,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下一个三年关键期的到来,即将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向全面落地迈出实质性步伐。

  长江商学院大企业治理与创新中心研究员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三年行动,关键看头年。2020年将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围绕微观主体活力、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这两个目标,提高改革效能等方面进一步聚焦聚力,啃硬骨头、打硬仗。

  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更偏重于操作性和可量化,这也意味着国企改革即将从之前重点领域的试点改革进入改革的全面落地期。在电网、军工、铁路等重点领域混改深化、央企及地方国企资产证券化全面提速的背景下,国企改革将在新的行动方案指引下驶入“新赛道”。

  实行业绩考核新指标体系

  今年以来,中央企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1~11月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投资总额同比增长9.4%,预计全年能够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国民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去年国资委给各大央企定下的2019年生产经营主要目标任务中,对于中央企业净利润的要求是,同比增长要达到7%,9%是“力争”要达到的目标。

  李锦表示,这一年国资国企改革跑出“加速度”,有效激发企业活力,央企总体运行稳健,严峻复杂形势下中央企业的担当与作为,尽显中央企业大国重器的“压舱石”“顶梁柱”作用,对整个社会提振信心发挥显著作用。

  今年6月,国资委举行2019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责任书签订仪式,郝鹏与20家中央企业负责人现场签订责任书。

  在消化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和一般工商业电价下降等政策性减利2000多亿元的基础上,国资委定调,2019年度中央企业净利润目标比上年增长9%。参加签订仪式的航天科技、中国电科、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20家企业2019年度合计净利润目标较上年增长12%。

  国资委修订出台了《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于今年4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考核办法围绕新发展理念,进一步突出效益效率、创新驱动、实业主业、服务保障等考核导向,着力引导中央企业提升发展质量,加快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会议表示,为引导中央企业更好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国资委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目标管理,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适应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求,突出对企业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等指标的考核,统筹推进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在保留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3个指标基础上,2020年起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将新增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形成“两利三率”指标体系,引导企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国资委将组织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预算、考核、分配联动,推动央企运行实现开门红、开局好,全年稳、全局进。

  国企改革五方面突破

  会议要求,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任务,确保实现高质量的稳增长,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为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确保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

  具体而言,会议对明年的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要以提质增效为抓手,着力实现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着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剥离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改革示范工程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释放的信息显示,下一步分层分类推进“混改”,将更加重视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

  李锦分析,2020年混改的重心将由“混”向“改”转变,向实效转变。在稳健基础上积极的势态会加强,战略型投资的幅度将大幅增加。探索多元股东架构下的治理机制和国资监管的有效模式。进一步推动石油、电力、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点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在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方面,郝鹏表示,2020年要重点推进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继续抓好煤炭等去产能工作。

  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试点已在今年四季度启动,由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和国家能源集团5家央企牵头,对首批5个试点区域甘肃、陕西、新疆、青海、宁夏进行煤电资源整合。

  在上游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已近完成、电力市场化改革加速的背景下,区域资源整合有望成为火电供给侧改革及自救的新方式,现有区域电力竞争格局有望重塑。

  央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国资委明确,2020年将重新厘定央企主责主业,各央企要严控非主业投资比例和投向,加快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剥离。

  周丽莎认为,如今面对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在产业和行业细分越趋细化的趋势下,需要聚集核心资源进行产业布局。多元布局的结果弱化了企业核心产业,加大了资本杠杆,提高了资本负债,应该聚集精力和资源进行主业发展,通过技术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郝鹏强调,央企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应用、集成电路、区块链等领域的布局力度。

  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平均每年带动GDP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增长贡献度接近20%。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

  周丽莎表示,下一步调结构、优布局中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头部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央企要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域,实施一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国家安全以及具有行业影响力、带动力的重大项目,着力突破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行业的全球竞争优势

  李锦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总揽全局,发展思路清晰,改革重点突出,将以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为契机,着力提升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可以期待,国企改革将迎来“重大拐点”,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取得实实在在成果,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2020年,有可能是近几年来国有企业改革最有看头的一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