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19-12-27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26日上午,在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闭幕后的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进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2020年是西安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迎十四运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攻坚之年,是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之年,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头等大事,把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追赶超越的关键一招,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全面加快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

  市长李明远部署工作,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琳就《2020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考核办法》和《观摩测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市发改委通报了明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市住建局、市资源规划局、西咸新区、高新区、雁塔区和市轨道集团在会上作了发言。

  王浩在深刻分析了全市明年形势任务后说,今天的会议是一次重点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任务交办会、部署动员会,主要是要在全市上下进一步牢固树立“以项目建设看发展论英雄”的理念,把项目建设摆在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坚持生产要素向重点项目聚焦、工作服务向重点项目聚焦、考核奖惩向重点项目聚焦,以高质量的项目建设带动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做强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医药等六大支柱产业集群,做大人工智能、5G技术、增材制造、机器人、大数据与云计算等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会议会展等六大生产性服务业,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浩说,要精准做好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工作,坚持走以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招商、技术招商、人才招商的路子,做到招真商、引实资;要聚焦企业需求和产业发展,强化专业人才、技术团队、科研院所的招引工作。要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工作,着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全市各级干部要强化“勤务员”意识,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把工地当阵地、现场当考场,坚持办公现场在一线、手续办理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服务保障在一线,切实解决好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李明远要求,要强化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加强重点项目资金保障,加强土地要素保障,优化项目配套和环境,做好统筹协调,保障重点项目高效运转、如期建成。要强化重点项目的谋划,盯着政策、短板、企业谋划项目,深挖政策、资源等各类要素,努力形成项目建设热潮。要围绕产业链招商引资,发挥园区功能,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加强人才引进力度,落实好相关政策,真正把人才引进来,让人才留下来。

  2020年全市安排市级管理六大类重点项目,和以往相比较,提高了项目准入门槛和投资规模,突出了产业和民生项目,先进制造业、文化旅游产业、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年度投资分别占到了全市年度计划投资的18.4%、22.3%、28.9%。同时,从项目的开工率、建设质量、贡献率和入统四个维度进行每月考核,每年还要组织4次项目观摩测评,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全体市级领导,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和组织、发改、人社、招商负责同志,各开发区、西咸新区以及各新城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正职等参加会议。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