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重资源、求创新 稀金产业成赣州经济发展“助推器”

来源:中国网财经 发布时间:2019-12-30 10: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2月30日讯(记者张紫祎)12月28日下午,“高铁时代看赣州”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赣州高新区展示馆和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新区分中心,了解赣州稀土产业发展情况。

  赣州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素有“世界钨都”“稀土王国”的美称。据了解,赣州黑钨储量丰富,离子型稀土资源储量占全国同类稀土资源保有储量60%以上,在国内外同类型矿种中位居第一。稀土领域相关产业已成为赣州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网财经记者了解到,我国稀土资源储量十分丰富,稀土矿产在地理分布上有“北轻南重”的特点。岩矿型轻稀土主要分布在内蒙古包头和四川凉山等地区,而江西赣州则主要是离子型中重稀土。

  利用丰富的稀土资源,目前赣州高新区正举全区之力打造中国稀金谷,通过加大资源整合、完善科创平台、优化要素配置等举措,推动产业迈上新高度。据悉,中国稀金谷规划面积为125平方公里,其中,稀土与钨产业园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重点建设发展稀土稀有金属新材料及应用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设备制造产业、新能源锂电池三元材料。

  采访团来到的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新区分中心也在中国稀金谷里。主要是开展钨与稀土等有色金属矿产品检验、地质实验测试、环境监测与检验、检测技术培训和有色金属领域内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与推广,以及标准研究与制定等工作。

  据悉,该中心以打造企业实验室为建设目标,围绕企业技术需开展新材料产品研发、新材料产品检测、新方法研究与标准制定、技术人员培训和成果中试转化等技术活动。解决了企业在先进仪器设备购置、高端技术人才引进和实验室建设运行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为企业节省资金投入、加快企业新产品研发、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成为服务地方产业集群发展的“助推器”与“催化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