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药品带量采购重塑产业格局 大批医药代表面临淘汰

来源:环球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去年12月29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公告称,为建立规范化、常态化的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模式,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现开展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据了解,第二批带量采购共纳入33个品种,将于2020年1月17日在上海开始招标。

  在此次带量采购的品种中,阿比特龙、阿德福韦酯、阿卡波糖、阿莫西林、阿奇霉素、奥美沙坦酯、比索洛尔等均是临床的大品种。

  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在带量采购影响下,仿制药盈利能力下降。根据带量采购进度,未来品种范围将逐步扩大。

  一位投资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随着带量采购推荐、一致性评价等政策推进,医药行业的小企业淘汰进一步加剧,中型的企业还在观望,“一是没有研发人才储备,另外投入研发创新担心打水漂”。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带量采购的实施将呈现常态化,也意味着生物医药行业格局调整进一步提速。值得一提的是,“在压缩了销售环节的费用,非专利药进入微利时期后,企业也面临着业绩压力。这也导致医药代表面临生存压力,一些药企已经开始裁撤医药代表”。

  带量采购持续推进

  此前,一份包括35个品种的新一轮带量采购目录已经在业界流传。与此同时,国家层面继续力挺带量采购。

  去年12月19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配备使用工作的通知》,要求重视中选品种的采购、使用。根据通知,带量采购中选药品将不受控费、药占比、一品两规等限制。在合理使用,保证医疗质量安全的前提下,要优先使用中选药品。此外,还要求各省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本地区上报的约定采购量,督促和指导医疗机构及时配备使用中选药品,确保按期完成合同用量。

  去年12月29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关于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的公告显示,此次带量采购约定了采购周期。1家中选采购期为1年,2家至3家中选采购期为2年,4家至6家中选采购期3年。长城证券认为,这意味着在4家至6家中标后将在3年时间里垄断市场,在采购期内其他非中标企业难以进入,或将逐步退出市场,行业格局将持续重塑。

  此外,第二轮带量采购也约定了采购量:各地各品种首年约定采购量按以下规则确定。全国实际中选企业为1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50%;全国实际中选企业为2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60%;全国实际中选企业为3家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70%;全国实际中选企业为4家及以上的,为首年约定采购量计算基数的80%。

  有券商分析认为,整体来看,新方案延续了前次的以量换价的思路,中选企业数量、中选准则的调整,避免企业过度价格竞争,鼓励更多企业参与一致性评价及带量采购,同时采购量及周期的变化,意味着更大市场份额、更长的周期中非中选企业不能参与其中,将带来市场竞争格局的调整。

  “不参加带量采购,将对企业以后的发展产生影响。而参加带量采购,也将面临新的挑战。”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国盛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带量采购有利于原料药自产的企业。当价格相同时,保障供应是核心考虑因素,不管是供应地区、还是销售量大,乃至于原料药自产,都是保障供应的考虑因素,利好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企业,同时规则上也在侧面鼓励企业尽快进行一致性评价。

  行业格局加速改变

  平安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带量采购打破旧的利益格局,大幅节省医保资金。“4+7”带量采购可节约59.88亿元药品支出,比例高达76%。联盟地区的25个品种降价后的合计市场规模为不高于92亿元,而降价之前的市场规模为371亿元,节省278亿元。

  第二轮带量采购的启动也关系着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0日,A股生物医药板块128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下跌。

  不过,对于资本市场的表现,一位医药行业投资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对此次带量采购早有预期。

  2019年8月份以来,华东医药股价持续调整。据了解,此次入围带量采购的阿卡波糖片目前为华东医药销售收入最大的化药制剂产品。华东医药披露的信息显示,根据IQVIA(艾昆纬,原名艾美仕IMS)数据库显示:2018年阿卡波糖制剂产品全球销售额为6.47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为5.49亿美元;根据米内网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数据显示:2018年阿卡波糖制剂产品中国国内市场终端销售规模约84亿元人民币。2018年中国阿卡波糖产品市场份额中,德国拜耳公司占57.26%,中美华东占33.67%。

  在此之前,阿卡波糖片进入带量采购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针对投资者的提问,华东医药表示,阿卡波糖是公司的一个战略核心品种,对公司很重要,但不是公司产品的全部。目前竞争格局对公司较为有利,除了发酵工艺的技术壁垒,阿卡波糖的原料生产能力和成本也是公司的竞争优势。市场对阿卡纳入集采后的影响有些过度担心,公司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积极应对国家集采。

  值得一提的是,带量采购将对医药市场人员产生影响。

  华东医药介绍,随着国家集采政策的推进,公司会对现有相关营销及商务服务人员做内部分流。目前公司在基层市场的覆盖率还没有达到目标,公司计划要在全国县级医院达到70%以上的覆盖。此外,公司在糖尿病管线储备有20多个品种,还有三个创新药以及肿瘤、心血管、超抗等领域的品种从明后年开始会陆续申报上市,后续仍需要增加营销人员做创新药的市场推广及药学服务人员开展相应的客户服务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随着带量采购的持续推进,药企的医药代表也将面临调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药品生产企业调整营销团队。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