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新一轮带量采购下的“洗牌”:仿制药升级淘汰加剧 医药板块持续分化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1-02 10:4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12月29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GY-YD2019-2)》(以下简称《文件》),第二批品种的带量采购工作正式开始,随即医药板块也持续拉升。

  12月30日,医药板块开盘出现短暂下跌,随后便呈上涨态势。12月31日,医药板块全线上涨,鲁抗医药、香雪制药、康芝药业等多只个股涨停。

  华南某中型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医药股整体估值偏低,年末盘整期间,除了政策消息面影响之外,与后市看好医药股也有一定关系。未来带量采购对医药各股的冲击也不免进入常态化影响阶段,行业洗牌和集中发展趋势更加明显。

  根据《文件》,此次全国集采目录共涉及33个品种,约90亿元市场规模,与此前网传的35个品种相比,少了二甲双胍口服常释剂型与二甲双胍缓控释剂型。

  有机构指出,仍然建议配置政策免疫的细分龙头,同时建议关注品种储备多的集采受益标的以及与一致性评价相关标的。看好创新药、CXO、仿制药产业链上游、疫苗、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连锁医疗及药房等赛道。明年发生变化的是投资可能向纵深发展,建议坚定持有核心资产,同时积极关注具备性价比优势的细分龙头。

  企业中选概率增加

  带量采购将导致医药行业重新洗牌,影响最大的是那些专业化程度较低、生产规模较小、企业运营成本较高的中小型企业。未来大企业吞并小企业,行业发展趋于集约化和规模化。

  根据此次带量采购规则,如果实际中标企业数量为3家或4家,各地各品种首年约定采购量将分别为70%和80%,这意味着一个药品的市场份额将被少量企业所共同分享,而未中标企业生存压力将陡增,中小型药企将可能面临生产线裁撤的压力,医药行业或将重新洗牌。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表示,中标企业数量扩大了,原则上竞价的压力降低了。但是很多企业经过两次的实践,还是存在‘囚徒困境’效应,如果不中标马上‘死’,为了中标可能会不惜一切代价报出匪夷所思的价格,因为越不中标以后机会越少。其个人觉得竞争压力可能好一点,但是也很难说。

  天风证券分析师潘海洋在研报中表示,整体来看本次政策相较前两次有所缓和,相对于此前政策的一家中选或者3家中选,此次变化在于中选家数有望增加,企业只要降价诚意足够,大概率能分享市场,避免出现此前很大降幅也丢标的情况,企业中选概率有望增加,市场整体来看更加趋向于均衡。本次从博弈角度预计这一次整体价格降幅大概率超过50%,中选企业大概率还是惨胜。

  其次,中标企业在分享巨额市场份额的同时,也必然会降低药品价格,这对企业的成本把控能力和生产集约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研发和成本控制上具有较强优势的企业将会进一步脱颖而出。

  华南某药企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往由于历史原因导致一些仿制药企业进程是达不到常规要求的,带量采购的持续加速推动,加剧了升级淘汰的过程。

  医药板块持续分化

  而政策面另一方面也持续影响着医药板块走势。

  医药投资呈现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行业既有优质成长个股,也存在诸多业绩爆雷的公司,而正因为医药行业的特殊性,一些医药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很难直观地反映出该公司存在的“爆雷”等风险。

  2019年底,上证综指走出了震荡向上的趋势,相比之下,医药板块维持震荡走势。

  对于2019年医药板块的震荡表现,富国基金基金经理于洋此前对媒体表示,目前的医药行情和2018年有本质区别。回顾2018年,带量采购政策对整个行业的冲击很大,从而影响整个行业中长期投资逻辑,估值体系到了很低的水平。但最近的这波调整最主要的原因是短期大幅上涨后的调整。

  “带量采购政策影响主要在几个细分领域,比如仿制药和少部分耗材。很多不受该政策影响的公司也出现了下跌,其实本质是涨幅过高导致回撤。至于受到带量采购影响的公司,其投资价值相对比较低,特别是机构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去关注这些公司。”于洋表示。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指出,医改稳步如期推进,着眼2020年,应当布局优质个股。不论是医药谈判、带量集采计划推行,还是集采扩围预期等,都是延续过去一年以来大医改的政策方向,行业政策并未发生明显的边际变化,并未改变医药板块的投资逻辑。

  由于医改政策主要着眼于改变药企竞争要素,弱化销售能力的价值,强化以研发为核心,叠加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综合实力的竞争。表面上看,降价可能是常态,但准入也在加快,高壁垒、高临床价值、高性价比的药械产品依然是未来鼓励的方向。医药行业当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具备长期持续成长能力的优质龙头依然是首选。当前部分优质个股经过过去一个月回调,估值已经到了合理区间。在政策担忧影响短期市场情绪的回调行情下,正是布局的好时机。

  此外,天风证券研报也指出,带量采购后续会成为一种常态,在新常态下要求企业有一个比较好的价格策略,而长期来看需要关注企业的产品核心竞争力,包括产品的竞争格局将成为重要的议价能力。

  企业层面,则需要用产品管线和产品梯队去对冲单个品种可能的大幅降价的风险,以应对未来新常态下可能出现的药品持续降价压力。

  未来整体看仿制药整合势不可挡,价格搏杀将是常态,应当关注具备仿制药梯队、原料药一体化的企业,如中国生物制药、科伦药业、华海药业等。其次,医保战略购买,通过仿制药节省医保费用是重要的手段,应当关注医保导向,重点关注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受影响相对较小的器械(IVD),关注龙头企业,如恒瑞医药、药明康德、迈瑞医疗、迈克生物等。第三,应当关注自主刚性消费,如医疗服务、疫苗、血制品、自费刚性用药等。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