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新版产业结构目录钢铁产业去产能力度大

来源:同花顺财经 发布时间:2020-01-03 11: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进行修订,并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19年本)》),明确了新时期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目标和导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嵌入全球产业链,经济活力充分释放,快速从农业国跃升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建立了门类齐全、体系完整、规模庞大和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从1978年的27.7:47.7:24.6调整至7.2:40.7:52.2,服务业占比超过“半壁江山”,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程度不断加深。

  虽然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取得突出成绩,但仍存在产业结构高度化不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差距较大等问题,主要表现为:产业结构以劳动密集型、重化工型产业为主,技术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不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仅为13.9%,服务业结构虚高,主要以传统服务业为主,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金融和房地产占比过高,对实体经济的支撑不足。

  《目录(2019年本)》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引导社会投资方向,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深耕我国产业发展研究,计划从2019年11月起针对《目录(2019年本)》中鼓励的、限制的、淘汰的产业逐一分析,对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积极的政策红利解读和重大支撑。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钢铁类共计13条,相比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版的17条减少了4条,其中减少了先进压水堆核电管、百万千瓦火电锅炉管、耐蚀耐压耐温油井管、耐腐蚀航空管、高耐腐蚀化工管生产,利用低品位锰矿冶炼铁合金的新工艺技术,以及高效利用红土镍矿炼精制镍铁的回转窑-矿热炉(RKEF)工艺技术,冶金废液(含废水、废酸、废油等)循环利用工艺技术与设备,高炉、转炉煤气干法除尘四大项。

  调整的几项分别是,“黑色金属矿山接替资源勘探及关键勘探技术开发”新增了“低品位难选矿综合选别和利用技术,高品质铁精矿绿色高效智能化生产技术与装备”,“焦炉加热精准控制、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副产物资源化利用、脱硫废液资源化利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煤焦油炭基材料、煤沥青制针状焦、焦炉煤气高附加值利用、荒煤气和循环氨水等余热回收、低阶粉煤干燥成型-干馏一体化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综合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冷轧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烧结烟气脱硫废水处理回用等技术研发和应用”在新版目录中出现,各种“高性能”的“高性能轴承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性能冷镦钢,高性能合金弹簧钢,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用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用钢,低铁损高磁感取向电工钢,高性能工模具钢,建筑结构用高强度抗震钢筋、钢板及型钢,超高强度桥梁缆索用钢,高性能管线钢,高性能耐磨钢,高性能耐蚀钢,高强度高韧性工程机械用钢,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用钢,电力装备用特殊钢,油气钻采集输用高品质特殊钢,高性能不锈钢,高温合金,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非调质钢,汽车等机械行业用高强钢,高纯度、高品质合金粉末,复合钢材,半导体用高纯高性能钢”新亮相,“铸坯直接轧制、无头轧制、超快速冷却、节能高效轧制及后续处理等技术应用,环保均质化凉料设备开发与生产应用,保温材料和高效连铸用功能环保性耐火材料生产工艺,钢铁产品全流程质量管控技术,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提到鼓励的产业目录中,新增了“带式焙烧等高效球团矿生产工艺技术,高炉高比例球团冶炼工艺技术”到鼓励产业目录。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认为,新版鼓励类的产业结构调整目录表明了国家未来在政策、税收方面将要倾斜的方向,企业要深度研究新版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从而站在产业的高度上调整未来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

  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这些论述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

  钢铁重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

  目前钢铁行业出现的一些问题都反映了行业集中度不够高的问题。但近年来,我国钢企一直在推进兼并重组。比如,宝武重组,现又重组马钢;沙钢重整东北特钢;建龙重整北满特钢、西林钢铁;中信泰富重组青岛特钢;河北德龙重整渤海钢铁;等等。然而,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并没有因此而显著提升。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认为,行业集中度达到何种程度,未来要提高到何种程度,与市场需求、生态容量、资源条件有很大关系。我国钢铁行业提高集中度要因地制宜,不可盲目攀比,也不要“一刀切”。另外,产能过剩的阶段并不是取缔了“地条钢”,淘汰了一部分落后产能就能跨过去了,统筹兼顾,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才是关键。钢铁行业集中度需因地制宜追求实效

  钢铁企业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追求规模效益,企业联合重组是提高集中度的有效途径。钢铁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在各自国家甚至是在全球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大型企业。比如,韩国前两家钢铁企业的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5%,其中浦项制铁一家公司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日本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75%;欧盟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其总产量的73%;美国前4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相比,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较低,中国前15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的比例还不到50%。那么,由此是否可以得出“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结论呢?

  不能这样类比。拿美国来说,美国全国粗钢年产量为8670万吨,前4家企业粗钢年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平均一家钢企的粗钢年产量为1400万吨。而中国粗钢年产量达9.28亿吨,前4家企业粗钢年产量要想占到全国总产量的65%,平均一家企业的粗钢年产量要达到1.5亿吨,能这样比较集中度吗?再拿韩国来说,韩国前两家钢企占全国粗钢年产量的85%。韩国国土面积同中国辽宁省面积相近,辽宁省鞍钢、本钢两家企业粗钢年产量为5165万吨,占全省粗钢年产量的约80%。同理,也不能拿日本、欧盟钢铁行业集中度作为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的参考值。

  我国业内人士曾引用国外专家论述:“一个国家某个行业前4家企业产业集中度若低于40%,市场就会出现过度竞争,供求关系和价格也会随之大幅度波动。我国钢铁行业集中度低,正是导致钢材市场过度竞争,近年来价格多次大起大落的根本原因。”按照这个观点,我国钢铁行业前4家企业产业集中度要达到40%,即达到3.712亿吨的粗钢年产量,平均一家企业的粗钢年产量要达到9280万吨。当前宝武重组马钢后,粗钢年产量达到8700多万吨,目前我国也只有这一家钢铁企业接近上述集中度的要求。因此,国外专家所谓“行业前4家企业的产业集中不能低于40%”的论述并不适用于中国钢铁行业的国情。

  以我国钢铁市场的情况来看,华北地区的钢企有57.8%的钢材在本地区市场销售,占该地区88.82%的市场份额。华东地区的钢企有82.06%的钢材在本地区市场销售,而华北、东北、中南地区各有约40%比例的钢材销往华东地区。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行业集中度提高到何种程度,不是人为主观设定的,而是市场决定的。在公允价值的背景下,钢材市场销售半径通常为300公里~500公里,以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钢企改革创新的进一步推进,这一市场半径还将继续扩大。结合我国国情,钢铁行业集中度的判断,应以重要经济区为单位进行衡量。此外,行业集中度提高到何种程度,还受到生态容量和资源条件的约束,要因地制宜,追求实效。

  中国钢铁行业集中度发展不确定因素仍存

  10多年来,在提高行业集中度方面,我国钢铁行业一直没有达到国家预期设定的目标值。远的不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钢铁工业调整升级规划(2016~2020年)》提出,确保到2020年,前10家钢铁企业的产量之和占全国总产量60%以上的目标按期实现。然而,2017年和2018年,前10家钢铁企业粗钢年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的占比分别为37%和35%,距60%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要想达到“60%以上”的这一目标,意味着2020年我国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要达到5400万吨左右,但2018年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为3270万吨,距2020年的目标尚有近2200万吨的差距。剩下只有2年时间能确保目标实现吗?不确定因素仍存。

  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5年,中国钢铁企业60%~70%的产能要集中在10家左右大型钢铁集团中(其中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家~8家)。根据这一目标,笔者提出两个假设,一是假设到2025年,中国钢铁行业粗钢年总产量与目前相同(9亿吨左右),那么,分析结果与前面相似,到2025年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要达到5400万吨;二是假设到2025年,中国钢铁行业粗钢年产量因钢材需求减少而降低。有业内专业人士曾预测,到2025年我国城镇化建设接近尾声时,钢材需求非常有可能从9亿吨降到6亿吨。据此预测,届时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要达到3600万吨,仍按2018年前10家钢企的平均粗钢年产量为3270万吨来算,距2025年的目标只有平均300多万吨的差距。目前,我国粗钢年产量排名前10位的企业中,第6位到第10位的5家企业平均年产粗钢规模在2200万吨左右。若将这些企业的粗钢年产量平均提升到3600万吨,则这些企业每家都要兼并重组3家~5家粗钢年产量在300万吨~500万吨之间的中小型钢企。要想在6年之内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和企业要共同发力。至于要实现建成多家4000万吨级和8000万吨级钢铁集团的目标,重点和难点主要是在克服企业不同所有制间的壁垒上。

  提高行业集中度要聚焦高质量发展

  由于钢铁工业为高投资产业,重大的颠覆性、原始性科技创新投入大、研发周期长,客观上要求集中科技创新人才、财力和物力,才能在总体上实现比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的产出,进而在国际市场上占据有利的地位。而这些都要加快建设大型企业集团,提高产业集中度才能实现。钢铁行业提高集中度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即要将更多资源投入到能实现进口替代的产品和核心技术研发上,而不再过多投资需求已经达到饱和或本身供给较为充分的产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优势互补,突出主业,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如,宝武重组后,在细分市场上对三大产品――硅钢、汽车板、涂镀板的掌控力增强,其6000万吨的优质板材产能在华东、华中和华南3个区域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力。沙钢重组东北特钢,建龙重组北满特钢,也是从结构调整出发,打造特钢精品,弥补这两家钢企原来大多生产普钢而缺少特钢产品的空白。

  钢铁业的供给侧改革进入了“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关键阶段,必须奋楫才能冲出急浪险滩。随着经济结构不断调整,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由投资转向消费,新经济增长点对钢材需求强度明显减弱。钢铁行业通过前几年高速发展,积累了很大存量,产量已占世界一半以上,数量增长难以为继。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认为,钢铁行业再不能走靠规模扩张的老路,要靠强创新、抓管理、提质量,还是靠扩产能、增投入、铺摊子活得更好,两年内必见分晓。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版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

  第一类鼓励类

  八、钢铁

  八、钢铁

  1、黑色金属矿山接替资源勘探及关键勘探技术开发

  1、黑色金属矿山接替资源勘探及关键勘探技术开发,低品位难选矿综合选别和利用技术,高品质铁精矿绿色高效智能化生产技术与装备

  2、煤调湿、风选调湿、捣固炼焦、配型煤炼焦、干法熄焦、导热油换热、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煤焦油精深加工、苯加氢精制、煤沥青制针状焦、焦油加氢处理、焦炉煤气高附加值利用等先进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2、焦炉加热精准控制、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副产物资源化利用、脱硫废液资源化利用、焦化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煤焦油炭基材料、煤沥青制针状焦、焦炉煤气高附加值利用、荒煤气和循环氨水等余热回收、低阶粉煤干燥成型-干馏一体化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综合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冷轧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烧结烟气脱硫废水处理回用等技术研发和应用

  3、非高炉炼铁技术

  3、非高炉炼铁技术

  4、先进压水堆核电管、百万千瓦火电锅炉管、耐蚀耐压耐温油井管、耐腐蚀航空管、高耐腐蚀化工管生产

  5、高性能、高质量及升级换代钢材产品技术开发与应用。包括600兆帕级及以上高强度汽车板、油气输送高性能管线钢、高强度船舶用宽厚板、海洋工程用钢、420兆帕级及以上建筑和桥梁等结构用中厚板、高速重载铁路用钢、低铁损高磁感硅钢、耐腐蚀耐磨损钢材、节约合金资源不锈钢(现代铁素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含氮不锈钢)、高性能基础件(高性能齿轮、12.9级及以上螺栓、高强度弹簧、长寿命轴承等)用特殊钢棒线材、高品质特钢锻轧材(工模具钢、不锈钢、机械用钢等)等

  4、高性能轴承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性能冷镦钢,高性能合金弹簧钢,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用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用钢,低铁损高磁感取向电工钢,高性能工模具钢,建筑结构用高强度抗震钢筋、钢板及型钢,超高强度桥梁缆索用钢,高性能管线钢,高性

  能耐磨钢,高性能耐蚀钢,高强度高韧性工程机械用钢,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用钢,电力装备用特殊钢,油气钻采集输用高品质特殊钢,高性能不锈钢,高温合金,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非调质钢,汽车等机械行业用高强钢,高纯度、高品质合金粉末,复合钢材,半导体用高纯高性能钢

  6、在线热处理、在线性能控制、在线强制冷却的新一代热机械控制加工(TMCP)工艺技术应用

  5、在线热处理、在线性能控制、在线强制冷却的新一代热机械控制加工(TMCP)工艺、铸坯直接轧制、无头轧制、超快速冷却、节能高效轧制及后续处理等技术应用

  7、直径600毫米及以上超高功率电极、高炉用微孔和超微孔碳砖、特种石墨(高强、高密、高纯、高模量)、石墨(质)化阴极、内串石墨化炉开发与生产

  6、直径 600 毫米及以上超高功率电极、高炉用微孔和超微孔碳砖、特种石墨(高强、高密、高纯、高模量)、石墨(质)化阴极、内串石墨化炉开发与生产,环保均质化凉料设备开发与生产应用

  8、焦炉、高炉、热风炉用长寿节能环保耐火材料生产工艺;精炼钢用低碳、无碳耐火材料和高效连铸用功能环保性耐火材料生产工艺

  7、焦炉、高炉、热风炉用长寿节能环保耐火材料生产工艺;精炼钢用低碳、无碳耐火材料、保温材料和高效连铸用功能环保性耐火材料生产工艺

  9、生产过程在线质量检测技术应用

  8、钢铁产品全流程质量管控技术

  10、利用钢铁生产设备处理社会废弃物

  9、利用钢铁生产设备处理社会废弃物(不含危险废物)

  11、烧结烟气脱硫、脱硝、脱二恶英等多功能干法脱除,以及副产物资源化、再利用化技术

  10、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技术,以及副产物资源化、再利用化技术

  12、难选贫矿、(共)伴生矿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

  13、冶金固体废弃物(含冶金矿山废石、尾矿,钢铁厂产生的各类尘、泥、渣、铁皮等)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

  11、冶金固体废弃物(含冶金矿山废石、尾矿,钢铁厂产生的各类尘、泥、渣、铁皮等)综合利用先进工艺技术;冶金废液(含废水、废酸、废油等)循环利用工艺技术与设备

  15、冶金废液(含废水、废酸、废油等)循环利用工艺技术与设备

  14、利用低品位锰矿冶炼铁合金的新工艺技术,以及高效利用红土镍矿炼精制镍铁的回转窑-矿热炉(RKEF)工艺技术

  16、新一代钢铁可循环流程(在做好钢铁产业内部循环的基础上,发展钢铁与电力、化工、装备制造等相关产业间的横向、纵向物流和能流的循环流程)工艺技术开发与应用

  12、钢铁与相关产业间可循环流程工艺技术开发与应用

  17、高炉、转炉煤气干法除尘

  13、带式焙烧等高效球团矿生产工艺技术,高炉高比例球团冶炼工艺技术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