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产业进入下半场,保值率成消费者重要参考,自主品牌怎么办?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1-08 10: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来自麦肯锡的最新汽车消费者洞察指出,过去30年间,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发展,主要原因是存在相对空白的增量空间,车企只要推出价格合适、性能匹配的产品,就可以获取一定市场份额。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

  数据显示,中国乘用车品牌数量逐年增加,但头部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2019年市场前9名的销量份额已占据54%的销量,其余品牌只能在剩余不到一半的市场中竞争。这一点在自主品牌中表现地尤为明显,中国乘用车市场正式进入淘汰赛。

  汽车整体销量下滑,消费者“挑剔”的程度却在日益上升。除把车辆外观、整体性能等因素作为购车参考外,更换车辆周期的缩短也使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把保值率作为购车的重要参考指标。

  保值率是车辆使用一定时间后的易手价格与其原始购车价格的比率。汽车保值率受到汽车品质、制造成本、使用与维修、汽车保有量、市场价格的变化这五个重要因素影响。所以汽车保值率是汽车性价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汽车综合水平的体现。

  在保值率的背后,包含着品牌、产品质量、销量、客户偏好等多个因素,单就品牌来说,尽管近些年自主品牌在产品和市场上取得很大进步,但总体来说,自主品牌保值率普遍偏低,与合资品牌有较大差距,依然是不容忽视的事实。

  差距有多大?《2019年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中国市场在售车型中,3年保值率最高的是汉兰达,其保值率高达74.73%,而自主品牌普遍低于55%。

 

  汽车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如何提升产品保值率是自主品牌在未来发展中面临的关键课题。在此方面,东风风光结合自身优势,给出了颇为大胆和独具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2019年,东风风光打破“一车用十年”的固化思维,创新性推出“3年7成车辆保值计划”。在该计划下,对于用户来说,汽车不再是贬值财产,而是变成了稳定保值的新资产。

  以东风风光ix7两驱都市豪华版为例,该款车型售价为139900元,使用3年后价值97930元,相比于行业平均保值率水平,比同价位车型3年后价值多出20985元;售价为155900的东风风光ix7四驱先锋版车型,3年后价值109130元,对比行业平均水平,比同价位车型3年后价值多出23385元,相当于每月赚630元。

1578413106268068.jpg

 

  与自主品牌约55%的3年保值率相比,东风风光ix7的3年保值率为70%,远超行业普遍水平,率先迈入保值率第一梯队。在这背后,体现的是东风风光对产品品质的自信。

  东风风光ix7对标的就是保值率高达74.73%的广汽丰田汉兰达。在同级别的情况下,东风风光ix7 2.0T四驱先锋版的售价是15.59万元,仅相当于汉兰达四驱豪华版的一半。 在品质上,东风风光ix7全系搭载高效率的2.0T GDI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能提供170kw的最大功率,和355N·m的最大扭矩。整车底盘及悬架设计与调校更合理,脱困及通过性能也能媲美汉兰达。

  所以,风光ix7三年7成保值率并不是盲目自信,而是符合市场普遍行情和ix7产品综合实力这个实际的。

  此外,依托东风汽车的国际化资源平台优势,以及小康集团健全的产业链布局和国内领先的智能化工厂,都将全面为东风风光的产品品质赋能。而所有这一切进一步造就了东风风光产品“同级车的品质 不一样的价格”,这也是东风风光敢于推出保值计划的底气所在。

  目前,中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5亿量,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已基本结束。2018年开始,市场发生拐点,如今汽车从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汽车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更应重视保值率,通过提升品质和保值率来赢得用户信任。

  随着“车辆保值计划”的顺利推出,东风风光进一步坚定了制造高品质产品和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决心。秉承“一切为了用户”的初心,以高品质立发展,东风风光将成为自主品牌中“品质向上”的最佳代表之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