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产能大幅增长下游需求萎缩 乙烯产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20-01-08 11:1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19年以来,国内外乙烯市场表现惨淡,以东北亚地区的CFR价格为例,从年初的930美元(吨价,下同)狂跌到目前的750美元,跌幅达19%,其中10月下旬更是创下了680美元的十年最低位。

  业内人士认为,全球产能大幅增加和下游需求萎缩是乙烯行情疲软的罪魁祸首。

  从全球来看,2019年乙烯新增产能突破600万吨,主要集中在美国和东北亚地区,其中美国有340万吨的新增产能投产,东北亚地区有270万吨的新增产能。随着美国新建出口终端的投入使用,预计明年会有更多的乙烯用于出口,届时全球乙烯格局必将迎来重新洗牌。

  从国内来看,据统计,2019年国内新增产能约213万吨,同比增长8%,略高于2018年的增速;1~10月,国内乙烯总产量达1700万吨,同比增长7%。由于恒力石化和浙石化两套大乙烯装置都将在明年投产,加上宝来石化、中化泉州、万华化学等乙烯项目也有投产预期,预计明年新增产能将超过600万吨,届时国内乙烯的格局也将迎来剧烈变化。

  从进口来看,据海关的统计,截至10月份,今年我国进口乙烯达218万吨,同比增长4.3%。

  从下游来看,聚乙烯的情况也同样不乐观。截至目前,LLDPE期货价格跌幅达14%,华东地区HDPE和LLDPE价格跌幅分别达到24%和22%。此外,今年聚乙烯进口量依然居高不下,给国产料带来很大冲击。1~10月,HDPE进口量达655万吨,同比增长16%;LLDPE进口量达430万吨,同比增长20%。近年来虽然国内聚乙烯装置不断投产,但大多集中在通用料的生产,导致通用料供应不断增加直至饱和,而高端及专用料生产仍显匮乏,进口量居高不下。

  综合来看,2019年国内外新增产能投产过快,乙烯产量都有比较大的增长,整体货源供应充沛,而下游依然是以刚性需求为主,加之近年来环保整顿加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停产和限产情况,使得需求增速缓慢。供需矛盾加剧,导致乙烯行情大幅下跌。后期来看,随着国内外新一轮扩能高峰期来临,乙烯行情短期内将步入冰冻期,市场竞争愈发惨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