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我国渤海湾最大天然气田探明地质储量增至近3亿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20-01-13 10:2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10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油”)获悉,我国渤海湾盆地最大天然气田——渤中19-6凝析气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增至近3亿吨油当量。新增探明地质储量将极大增强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供应能力,也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提供更加安全的能源保障。

  近年来,随着我国油气消费快速增长,国内油气对外依存度持续攀升。2019年2月,中国海油宣布我国渤海湾盆地喜获千亿方大型凝析气田——渤中19-6.确定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方,凝析油探明地质储量超亿方,被誉为渤海湾盆地有史以来最大的天然气田。

  渤海湾盆地是典型的油型盆地,60年来的勘探开发从未发现大型天然气田。中国海油历经多年艰辛探索,通过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先后攻克油型盆地如何大规模生气、深层变质岩潜山是否存在规模型优质储层等5大世界级难题,形成了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正是在该技术成果的指导和支撑下,“双亿”大气田渤中19-6成功钻获。围绕渤中19-6气田的发现与勘探评价,中国海油在理论认识和关键技术上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为油型盆地天然气勘探打开了新局面。2020年1月10日,在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该技术成果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渤中19-6发现一年来,为进一步落实区块勘探成果、扩大储量规模,广大一线海油人再接再厉、全力奋战,总结前期钻探经验,勘探评价持续提速,多口评价井钻获百米以上气层。通过高效钻井、优快钻井,截至2019年底,渤中19-6气田探明油气储量增至近3亿吨,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再添新力。

  目前,中国海油采取“整体部署、分期开发、试验先行”的开发策略,以渤中19-6气田4井区作为试验区进行先导性试验开发,在开辟试验区的基础上分三期开发。渤中19-6气田试验区开发项目井口平台陆地建造基本完工,导管架已顺利下水就位。后续,中国海油将陆续开展海上安装、适应性改造、联合调试等工作,确保气田顺利投产。未来,中国海油规划部署300余口开发井,新建井口平台20余座、中心平台3座、注气平台3座,新建终端和上岸油气管线。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渤中19-6气田新增探明储量为国内油气开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发挥勘探龙头作用,以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为主线,创新勘探开发思路,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力争获得更多油气新发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持续贡献海油力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