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2019汽车销量降8.2%新能源车产业年产销首现负增长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0-01-14 08: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能源车销量大力推广十年来首次下滑,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近十年首次跌破40%。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2019年全年销量数据。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较2018年下滑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 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我国汽车产销量蝉联全球第一。不过,继2018年中国车市28年来的首次下滑之后,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两年下滑。


 

  受宏观经济压力、补贴大幅退坡等因素影响,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下滑2.3%和4.0%。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年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我国汽车行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受中美经贸摩擦、环保标准切换、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因素的影响,承受了较大压力。”中汽协会秘书长陈士华表示。

  连续两年负增长,标志着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调整期。中国汽车产销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低速增长或是未来的常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几个月来车市的降幅逐月有所收窄。中国车市的未来潜力仍然可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企业有序调整的应对和相关促进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实,汽车的产销同比在逐步收窄。今年的产销量有可能略微的负增长或者零增长,今年或最迟明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进入筑底企稳时期,未来仍有发展空间。”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表示。

  中汽协表示,2020年,宏观经济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在全面做好“六稳”,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中,中国汽车产业仍将延续恢复向好、持续调整,总体稳定的发展态势。

  中汽协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显示,2019年四季度,汽车产业景气指数ACI为27,已有之前的蓝灯去回暖至浅蓝灯区。汽车产业一致合成指数比三季度增长2.46点,先行指数比上一季度降低0.73点。以上表明,四季度汽车产业运行较第三季度有所好转,但蔚来仍存在下行的可能性。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39.2%

  乘用车产销 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乘用车产销降幅高于市场整体水平,而自主品牌乘用车更是“重灾区”。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在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量中占比39.2%。中国品牌乘用车年度份额十年来首次跌破40%。

 

  在激烈的价格战之下,自主品牌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依托市场红利,“躺着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然不再。

  新能源汽车市场首次下滑

  中国车市下行,新能源市场也未能躲过此劫。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同比下滑3.98%,这是中国汽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首次下滑。

 

  2018年我国新能源(4.890, 0.02, 0.41%)汽车产销分别为127万辆和125.6万辆,去年年初中汽协曾预测2019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实现160万辆,在补贴退坡政策实施后,中汽协将这一目标下调至150万辆。120.6万辆的销量不仅没有实现150万辆的预期销量目标,相较2018年全年销量也出现同比下滑。

  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电动汽车市场下滑的原因,除了补贴退坡因素之外,居民消费增速出现了整体性的回落,消费信心不足是一个主要的原因。

  针对今年的车市走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19年春节因素和国六实施共同推动2019年车市前低后高,2020年也面临同样的年初不好过的问题,因此可能出现前低中高后稳的局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