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装备->

集聚要素资源支持先进制造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0: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制造业稳增长的措施,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其中着重提到,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这充分说明,先进制造业是中国制造业稳增长的核心力量。新的一年,还要集聚要素资源全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

  当前全球各国都将制造业放到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根据2019年12月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联合发布的《2019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在美国、德国、日本之后,名列全球第四名,中国制造强国发展指数为109.94,比2018年略有提升。其主要原因是中国规模发展指数(55.16)为近年来最高值且持续位居各国首位,但质量效益(15.05)、结构优化(23.40)、持续发展(16.33)与美、德、日等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按照中央部署,新的一年,中国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制造业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更能产生“定海神针”的能量。尽管从统计口径和核算口径看,先进制造业与R&D投入强度相对高的高技术制造业并不完全是一回事。但是实际上,高技术制造业理当属于先进制造业的一个组成部分。2019年以来,虽然中国制造业投资维持低位,但高技术投资却保持较高的增速,显示制造业内生转型升级持续加速。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份,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8%,增速比当年1月至10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加快运行的态势已持续6个月。其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投资增长24.9%;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6.5%;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2%。有专家分析,从2016年开始,无论是工业生产增速,还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均处于领先地位,并成为整个制造业增长的动力源泉。

  中国高技术制造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虽然和五年前比有所上升,但是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同时,尽管高技术制造业数量比例有所增加,但是跟产业升级、消费需求升级的需要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

  新年伊始,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在此基础上,笔者认为还要集聚要素资源全力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首先,今年中国将着力稳定制造业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其次,坚持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制造,本质是先进制造,基础是数字化,趋势是人工智能,灵魂和难点是工艺,载体是智能装备,精神表现形式是软件。围绕制约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力争尽快在高端芯片制造、高端数控机床、高端材料、基础软件等领域取得突破。还要积极培育智能制造生态体系,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再次,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电子商务、会展等重点产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提供质量更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服务支持。(王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