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冶金->

平台经济重构钢铁产业生态体系

来源:东方财富网 发布时间:2020-01-14 10:3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时光回溯到十年前,我国钢铁行业还是线下传统营销模式的天下,采购商通常提前一个月左右与钢厂签订合同,到期提取货物。十年间,作为一种新兴的经济形态,电商平台以高成长性、广覆盖性、强渗透性等特性逐步改变着钢铁行业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发展轨迹,与之相伴随的物流、仓储、加工、供应链金融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得以重构。

  在此过程中,以欧冶云商为代表的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以足不出户的交易体验、更加公开透明的供需信息、更高的周转率、更低廉的交易成本、更智能化的服务等优势迅速得到市场认可,已然成为全国平台经济版图中的亮眼新星。

  赋予创新基因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路径

  2012年,我国钢铁业继续面临低价格、高成本的严峻形势,钢铁企业经济效益进一步下滑。在此背景下,中国钢铁行业电商模式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而随着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出现,钢铁交易不再局限于传统概念上的场地型交易。

  “钢铁交易中的采购商通常是大客户,采购的钢铁产品通常需要二次加工,此外整个交易过程还需要物流、金融等方面全方位的服务,而这正是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所在。”浙江工商大学教授郑红岗对本报记者表示。

  目前,欧冶云商在交易模式、物流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智慧供应链方面的创新已经改变了原有的交易结构。

  在交易服务方面,欧冶云商推进钢铁新零售模式创新,提供仓单交易和订单交易服务,实现单卷零售和产能预售,促进钢铁行业产销平衡,助力智慧制造。同时,欧冶云商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和交易全流程场景的融合,通过智能客服、智能定价等服务促进供需高效交互,通过智能搜索、智能推荐等服务促进供需精准匹配,通过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订单可视化跟踪等应用提升运营服务效率。

  在仓储服务方面,欧冶云商目前已对接超过2000家社会钢材仓库,并构建云仓平台,为用户提供信息服务、监管服务等;在运输服务方面,欧冶云商依托运能交易平台,整合社会承运车辆、船舶等,并积极对接钢厂及承运商等物流信息系统,促进运力和委托需求高效匹配。2019年7月以来探索将运费快结、设备租赁对接、甩挂运输解决方案三种服务融合,为运输委托方、承运商、挂车租赁方提供高效服务。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2018年以来,欧冶云商创新推进机构直融模式,帮助中小企业直接对接银行等金融机构,欧冶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结合的高效风险管理服务,并拓展生态圈各类应用场景,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融资慢问题。

  “钢铁电商平台已经从最初的简单线下交易搬到线上交易,发展到现在很多线下无法操作的流程可以实现线上操作。例如第四方物流,通过积极对接钢厂、承运商等物流信息系统,实现一车去、一车回。”上海市商务委市场体系建设处张轶佶表示。

  据郑红岗介绍,在环保政策加码背景下,一些钢铁落后产能被淘汰,产业集中度提高。目前,我国钢材上游供给比较有限,尤其在特种钢等一些钢材品种上,而下游需求却更加多元。“在这种情况下,以欧冶云商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的优势比较明显。他们深化了产业分工和专业化,实现了需求侧便利和供给侧优化,提升了供需的有效对接和产业效益。”

  尽享政策红利推动生态系统不断完善

  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2019年2月27日,商务部发布了《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针对商品市场转型平台经济提出了指导意见;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在解读《指导意见》时表示,《指导意见》的出台就是将发展平台经济作为流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由流通环节切入,以市场为中枢构建平台生态体系,对各环节进行数字化重构,集聚生产、流通和服务资源并运用市场力量进行优化配置,以海量数据资源推动平台形成新的规模效应,以流通创新促进商产融合,带动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推动形成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顺畅循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国家一揽子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措施的出台无疑为平台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新动能,而电商企业的创新脚步也从未停歇。

  订单交易是欧冶云商2018年以来试点推进的创新模式,通过钢厂同质化产能的在线预售促进产销平衡,满足中小用户对钢材交付时间、批量、规格等个性化需求。同时,2019年8月以来,欧冶云商基于钢厂真实产能,探索推进订单场外交易模式,帮助钢厂提前2-6个月将同质化产能进行预售,中小用户可以进行定金申购并锁定钢厂产能,订单经过发售、转让、定货申报等交易环节最终实现100%履约交付。

  “场外交易模式是一种期现联动创新交易模式,能够充分发挥市场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是大宗商品市场流通体系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首席蒋敏辉说道。

  据介绍,场外交易服务是钢厂通过产能预售发现市场、发现价格的过程。现在的模式能够满足中小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钢厂也能降低营销成本。

  在郑红岗看来,互联网平台不仅为行业注入创新基因,更在整个生态体系中发挥着产业引领者的作用。“这些互联网平台在市场趋势研判、交易规则制定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引领行业的发展。”

  如今这种引领作用已经显现。2019年11月19日,根据《电子商务法》的精神,上海首个钢铁电商领域的团体标准《钢铁电子商务平台用户评级规范》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上海“平台经济”领域首个以团体标准形式,由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找钢网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

  “钢铁产业上下游企业众多,在互联网平台没有出现的时候,如果一家企业出现问题,通常整个链条都会出现问题。有了互联网平台,交易前即可对贸易商、货物进行信用评级,整个生态系统更加完善。”张轶佶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