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下滑8.2% 今明两年筑底企稳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10:0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公布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汽车产销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较2018年下滑7.5%和8.2%。其中,乘用车产销 2136.0万辆和2144.4万辆,同比下滑9.2%和9.6%。

  2018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拐点,遭遇自199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2019年,车市持续下行,目前连续18个月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分别下滑2.3%和4.0%。这是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十年来,年产销首次出现负增长。

  2020年,车市仍然不容乐观。1月13日,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负增长2%,新能源汽车市场则与2019年基本持平。

 

  2018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出现拐点,遭遇自1990年以来28年来首次负增长。-甘俊摄

  今明两年筑底企稳

  受多重因素影响,中国车市持续下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下滑,是受到房价、居民杠杆率、国五国六切换、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多种因素叠加共振的结果。

  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车市的降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收窄。2019年12月,我国汽车单月销量265.8万辆,降幅收窄至0.1%,产量则实现8.1%的增长至268.3万辆。

  不过,这主要是因为2019年12月市场基数低影响,较2017年破300万辆的高位,仍存在明显差距。四季度市场景气指数虽较前三季度有所好转,但没有明显的回暖迹象。

  受宏观经济稳中有降、消费者就业及消费受损等因素影响,车市在短期内难以出现反转,市场还将经历一段时间的探底期。但是,多位业内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与2019年相比,2020年的市场降幅将明显收窄。

  许海东认为,未来3年中国汽车消费曲线依然维持“L”形发展态势,很难出现“V”形反转。

  在此期间,在没有外力干预或者影响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市场的年销量将在微增长、零增长或者微负增长间波动。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随着企业有序调整的应对和相关促进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实,汽车的产销同比在逐步收窄。今年的产销量有可能略微的负增长或者零增长,今年或最迟明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将进入筑底企稳时期,未来仍有发展空间。”1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2020)上表示。

  长远来看,我国汽车市场经历此轮回调之后,未来仍然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市场潜力。

  “我国汽车市场虽然处在一个从中高速向中低速转换期,但从未来十年来看,大概还有1.5%-2%的潜在增长率。”王青表示,到2028年我国汽车保有量预测在4.1亿辆左右,新车的产销规模会在3300万辆,千人汽车拥有量会在290辆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受到补贴退坡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近十年来的首次下滑。

  这让汽车界对于2020年补贴政策的调整颇为关注。1月1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2020)上表示,2020年7月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不再进一步退坡。工信部相关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

  从一定程度上来看,这将巩固车企继续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信心。不过,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新能源车在2020年仍然将面临巨大的压力。

  “尽管我们补贴的变动也许不会特别大,但是我觉得消费者对于新能源车还没有充分的认可,其他方面也没有特别有利于或特别大刺激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我觉得我们应该对2020年车市持谨慎乐观态度。”陈士华说,“国家也在想办法,我们也希望这些促进新能源车的政策尽快出台,来保证2020年的整个行业继续呈现正增长。”

  消费断层加剧分化

  车市下行,车企普遍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中汽协数据显示,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增速低于同期。2019年前11月,重点企业营业收入下滑4.3%,但利润总额下滑了16%。陈士华表示,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的竞争加剧,部分车企“以价换市”,牺牲利润,车企之间的价格战加剧。

  值得注意的是,车市持续下滑带来的白热化竞争之下,不同的车企走出了不同的市场曲线。

  事实上,2018年以来,汽车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呈现出结构性和总量性并存的特征。具体来看,今年汽车消费下滑的主要是三四线城市以下市场及10万元以下新车市场,一二线城市市场稳定,高端车市场保持增长,呈现出明显的“消费断层”特征。

  由于不同收入群体消费预期对宏观经济的敏感度不同,各汽车细分市场表现出不同的走势。王青认为,这是由于三四线城市居民房贷杠杆上升速度过快,对汽车消费产生了抑制作用。

  受消费升级影响,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对低端车型的需求会转换为对高端车型的需求,市场呈现两极分化。

  去年广州车展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奔驰、奥迪、宝马等品牌高层时,豪华品牌对于中国豪华车市场未来的走势普遍表现乐观。

  “多年来,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一直高于乘用车市场增速平均水平,但是现在豪华车市场占的比例也不过11%、12%,而发达国家可以到25%、30%。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增长,随着豪华车有更多入门级的产品进入市场,豪华车厂商未来还有很多市场空间,潜力还很大,占比还有机会增加。”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营销首席运营官段建军表示。

  从各家车企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在高端车市场,宝马、奔驰、奥迪、雷克萨斯、沃尔沃、保时捷、特斯拉等豪华品牌的销量都实现了高增长;丰田、本田等日系品牌也实现了逆势上扬,法系车和中国自主品牌的销量下滑最为明显。

  在国内的大型汽车集团中,上汽集团的销量下滑最为明显。根据上汽集团披露的产销快报,2019年上汽累计销量为623.8万辆,同比下降11.5%,旗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乘用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下滑幅度均接近20%。

  有业内人士指出,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下滑主要受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需求不足所致,而造成上汽通用下滑的最主要因素是,雪佛兰品牌创下了在华10年来的最差销量,该品牌同样主打的是10万元左右的中低端市场。

  中国品牌困境求生

  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车市经历了一场自上而下的价格体系调整。

  近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走访多家4S店得知,几乎所有的品牌都在进行不同程度的降价促销。

  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奔驰4S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奔驰GLA 的价格已经下探到20万左右,A级轿车可以优惠到18万元左右。宝马、奥迪等品牌同样如此,入门级的紧凑级车型价格也纷纷进入20万元以内区间。X3、Q5L等主力车型降价幅度都在5万元左右。沃尔沃XC60、S90等车型也有较大幅度的优惠,路虎的大部分车型的价格都在7-8折左右的水平。

  豪华品牌车的降价,给主流合资汽车造成市场压力,而合资品牌再把价格压力传导给自主品牌。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仅为840.7万辆,同比下降15.8%,在乘用车市场销售总量中占比39.2%。自主品牌乘用车的下降幅度高于车市的整体水平,生存空间进一步受限。

  部分自主品牌正在努力保住市场份额,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即使让利也不让市场”,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微增0.69%至106万辆,不过该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了25.7%。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吉利汽车,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则减少了40%至40亿元。

  “总体来说,自主品牌所丢掉的市场份额比较大。主要是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导致一些中小企业以及其中的从业人员的收入受到了影响,这正好是中国自主品牌重要的消费群体。”许海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他认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中国自主品牌也在不断的往上提升,部分头部自主品牌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在逐步提升,与合资品牌缩小差距。

  吉利和长城就分别通过推出中高端品牌领克和WEY,主动参与和合资品牌的竞争。尽管受到车市下行影响,两个品牌在2019年的销量低于预期,但却仍旧体现了直接和合资品牌较量的能力和实力。

  “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还是能够稳定在一定的程度,并且,通过竞争份额有可能还会有所上升。”许海东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