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产业优势能吸引来更多人才 谨慎看好楼市前景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5-29 12:2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疫情对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很多行业都带来冲击,但各行各业也在积极求变和应对。近日,南都记者采访多位佛山主流房企负责人,聚焦疫后行业发展格局、城市更新发展、人居习惯改变以及线上营销模式带来的新思考。

  “谨慎看好。”是业内人士对于目前市场的判断,但是多位受访者同步表示,在大湾区建设背景下,广佛进一步融合、佛山产业升级都将不断加大佛山对于人才的引入,随着产品规划的升级和营销模式的迭代,行业发展仍旧呈现出比较好的发展形势。

  谈市场发展格局:

  异地户籍购房增加

  产业升级吸引来高素质人才

  “今年1、2月份市场比较冷,南海一个项目仅有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但是3、4月份开始需求回升,5月这个项目销售额成为了南海区第一名。”海逸集团总裁钟山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对当前市场的表现用了一个词:“谨慎看好”。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实际需求的释放,市场活跃度和成交面积也在逐渐回归。

  “最近能够明显感受到很多实际需求被激发和释放。我们会感觉到,从一二月份的市场低谷到了三四月份以后,售楼部的来访成交和实际数据都继续向上,市场整体目前呈现出比较好的发展形势。”碧桂园佛肇区域副总裁关卓坤说。

  在多位受访的地产高管看来,支持房地产发展的除了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还有城市发展格局对人才的吸纳。

  今年以来,佛山一方面遭遇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各种挑战,另一方面也正迎来大湾区建设和自身产业转型升级孕育的机遇。以南海和顺德为例,近年持续加大城市更新和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力度,这不仅腾挪出更多土地空间,也是佛山城乡协调发展、重点区域和板块“质变”的重要推动因素。

  “佛山有很多个不同的城镇中心,每一个板块都对人口有吸附的能力,不论是顺德的大良、北滘,还是南海的里水、狮山、桂城,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产业,所以对于佛山来讲,每个板块对人才和人口类型的吸聚能力也是不一样的。”

  关卓坤表示,对人才的吸引最直观的一方面,可以从消费者构成来看,近期外地户籍购房比例不断上升,其中包括高素质人才明显增加,尤其是近期很多包括广州、深圳的人才也被佛山的企业发展空间吸引过来。

  谈产城建设与城市更新:

  三旧改造需要科学的配套政策

  产业的发展不仅加大了对人才的吸引,产城项目建设和三旧改造等也成为房地产企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许多开发商把城市更新作为与传统地产业务并列的事情来推动,这也为缺乏土地资源的房企提供了新思路,三旧项目整理完了,土地也出来了。”广州旭辉城市更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杰说道。

  在殷杰看来,三旧改造有利于城市形象更新,是件能让企业、村民均获得合理利润的好事。“三旧改造是大势所趋,房企参与其中无非是把好事做得更好。”

  尽管佛山的旧改比广州稍晚一些,据殷杰了解,目前佛山很多村子正在寻求合作伙伴,佛山的旧改或将迎来发展高峰。“佛山的相关政策,也更清晰化了。”殷杰表示,三旧改造顺利推进,离不开科学的政策支持。据他观察,一些推进速度快的旧改项目,大多有个共同点——政策配套做得好。在政府有透明的、可落地性很强的操作政策作用下,三旧改造项目的时间成本和预算会更加有方向。“这样做,旧改才会如虎添翼。”

  钟山认为,做产业不能定位于地产项目,因为难以在短期内“回本”,更需要开发商的耐心。“做产业前遇到的问题是投入大。”钟山表示,回报周期长、投入大等原因是不少开发商不愿意做产业的原因之一。“要有正确的定位和招商策略,产业链要连在一起,融会贯通融进去,要让城市更加有活力。”

  “起步相当重要,能起到示范作用,对村民、政府可以起到强心剂作用”,他表示,起步关系到现金流,城市更新是个缓慢的过程,如何把起步打开一个缺口形成一种现金流的良性循环,是一个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需在城市更新项目中找到位置、价值相对好的做起步开发期。“很多产业项目其实规划得非常好,但是就卡在最开始的那几步一直推不动,可能就是因为大家都没有看到收益。”

  谈人居习惯改变:

  对公共空间提出产品升级需求

  疫情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很多行业都带来冲击,但各行各业也在积极求变和应对。这个求变和应对的方向之一,就是基于对消费者居住习惯的改变。

  疫情期间市民居家时间变长,对社区防疫的诉求加大,在房地产业内人士看来,这些都将直接影响和带动人居生活习惯的改变。

  “从服务角度来看,以前社区服务可能以一些常规的清洁安防为主,但疫情后业主对健康、消杀,还有一些上门的服务等等要求会更高。”关卓坤进一步指出,从生活的环境角度来看,疫情期间业主们在社区内的活动时间增加了,大家可能希望有更大的花园,或者是更大的生活空间,这些需求的反馈也激发了很多房企对产品升级方面的一些思考,以及对整个项目规划设计上的变化。

  具体来说,关卓坤表示,首先是对大堂、电梯间、地下车库等公共空间这类人群活动频繁的区域,从装修材料到空间设计都会做一些升级;其次对园林的设计也在增加活动空间的基础上,更注重不同人群的功能分工,也会考量到邻里交流和沟通的需求与场景。此外,社区文化和服务的建设也随着需求同步升级。“除了对业主的需求反馈,还会跟集团的一些子公司进行结合,比如社区送菜品送药上门的一些服务,会慢慢做得更加完善。”

  谈线上营销:

  带来直接数据反馈,

  仍需线下落地

  疫情以来,无论是线上发布会还是直播带货,都成为房企实地售楼部之外的主要营销手段之一。对此,业内的声音不一,有观点认为线上营销是当下消费习惯倒推而来的新渠道,但更多的观点认为房子的属性与普通商品不同,专业度较高,消费者选房容易受到朝向、楼层、实地体验等因素影响,线上营销其实是房企的品牌宣传,而非营销手段。

  “直播也好,视频也好,其实都不是新事物,很早之前我们已经在使用。在疫情期间,大家减少出门就把关注度转移到了线上。”关卓坤表示,目前很多房企摸索线上营销,已经比以前有了不少升级和迭代,从流量比较低到吸引越来越多人关注。“到三、四月份时已经慢慢成了体系。到现在为止,很多房地产企业已经把它作为一个比较有效的营销方式去做。”

  在关卓坤看来,线上营销的确能够带来直接的流量,能够有数据反馈及与客户互动。现在我们随时可以去看有多少的点击量,此刻有多少人进去了直播间,有多少人出来了,发出去了多少礼品和优惠,有没有成交,这些都是可以去量化的,我觉得未来这会形成一种固定的营销方式。”

  但关卓坤也指出,除了对品牌和产品的传播,房地产行业的线上营销仍旧需要线下的落地,“因为房地产是一个特殊的商品,而不是一个快消品,消费者实地调研和成交都需要在线下进行,将其全部放到线上,难度会比较大,所以更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