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非经济因素对于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影响不断提升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0-06-11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功成于韧 —— 大变革时代的中国信念”2020新浪财经云端峰会于6月8日-10日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屠光绍表示,全球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形成和变动,受到三个基本因素支配和引领:第一是市场因素,市场配置资源,第二个因素是技术,第三个基本因素是全球的营商环境,涉及到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开放的程度,以及比如基础设施。

  “近年来,随着保护主义的抬头,逆全球化的趋势的上升,我们发现现在影响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变动的因素发生了新的变化,特别是疫情暴发之后,对于影响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的新的因素,我们更应该高度关注。”

  在诸多新的因素中,屠光绍特别提到,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在提升。

  “经济因素是整个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形成和变动,特别是对全球的资源的配置和产业布局中最基本的一个因素,但现在非经济因素在上升,特别是非经济因素里面,有些国家提到以安全作为一个说法,非经济的因素影响在提升。这也会对全球的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产生很大的影响。”

  (新浪财经 梁超)

  以下为发言实录

  屠光绍:大家好,线上的各位朋友们好。我今天非常高兴参加新浪财经云端峰会。

  我们这个单元的主题是谈全球化以及全球的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这个可能也确实是这次疫情使全球化的问题,包括供应链、产业链变动的问题,非常直接地摆在了各个国家还有很多人面前。我想就产业链、供应链变动的问题谈一点看法。

  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从二战以后,全球化几十年的发展。当然一方面,全球化的进程对于全球的经济增长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这么讲,二战以后全球的经济增长,全球化起了非常重要的基础性的支撑作用。但另外一个方面,全球化推进的过程当中,一直都遇到了一些矛盾和问题,并不是今天才有(矛盾和问题)。但是近年来全球化遭遇的挑战跟过去(相比)确实有了很大的不同。这次疫情又使得全球化的矛盾和挑战更尖锐了,因为这次因为疫情在全球的传播,它当然带来了人的流动受限。另外,很多企业停工停产,有些产业恐怕也受到了冲击。这使得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中断了。这就使得全球化的矛盾、挑战更直接,更加凸显,也更加尖锐。当然了全球化遇到的挑战其实近年来已经有了越来越明显的趋势。

  今天我结合全球化这个大主题下面,具体谈谈全球化何去何从,它对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影响(是什么)。产业链、供应链在当前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大的格局下或背景下,供应链、产业链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对全球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它可能比全球化这样一个大的问题可能更具体。所以,我重点想谈谈这个问题。

  供应链和产业链就像一个经济体系里面的脉络和骨骼,它对经济体系的运转至关重要。我们也知道全球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有三个基本的因素,在支配着、引领着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形成和变动。这三个因素:

  第一个是市场因素,市场配置资源。因为有了市场,特别全球化又有全球的市场,就有全球的资源配置。从供应链角度来看,特别是有些在供应链上的龙头企业、跨国公司,龙头企业在全球进行布局,形成了它的供应链。产业和产业之间需要连接,所以就形成了全球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里边又有一些核心产业,形成影响整个产业链变动的核心环节。所以,整个市场是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第一个基本因素。

  第二个因素是技术,我们知道技术的进步,特别是在某一个阶段产生重大的技术革命,或者是有重大的科技的成果的时候,它对于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变动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因为我们知道科技的进步会影响整个生产流程,它也会影响整个资源配置的格局。所以,技术的重大进步或者是重大的革命,当然会对供应链和产业链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第三个基本因素是全球的营商环境,当然涉及到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开放的程度,以及比如它的基础设施。当然我们在网络,在数字经济时期,我们还有新的基础设施,我们叫“新基建”。另外,像人力资本的状况如何。当然还包括全球的秩序,像贸易、投资。这都是全球的体系的完备状况。这些都构成了营商环境,这个营商环境当然对供应链和产业链形成的变动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应该说在全球化的今天,市场、技术和营商环境都是全球性的,它就支配着、决定着或者引领着全球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形成和变动。我们从这个意义来看,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变动是一个常态,产业链、供应链一旦形成,它可能会有一个相对的稳定,但是因为有了市场、技术以及营商环境的变化,所以它又不断地在变动。这可能就是它的一个基本的规律。但是在近年来,随着保护主义的抬头,逆全球化的趋势的上升,我们发现现在影响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变动的一些因素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新的这样一些变化恐怕要引起我们高度的关注,特别是这次疫情暴发之后,对于影响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的新的因素,我们更应该高度关注,因为这会对全球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产生影响,进而也对全球化下一步的格局也会产生影响。

  所以,新的影响因素我们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影响供应链和产业链变动的,从主体上来看,我们知道市场的主体是政府,现在我们也注意到可能政府的影响在上升。我们看到一些国家的政府,对于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关注度在加大,干预度也在加大。这就会使得市场主体在配置资源的过程中,可能就对市场的配置资源,特别是市场主体根据它资源的配置,根据它投入产出的效果,根据它的经济整体的这样一个综合的效率,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可能都会遭到一些冲击。因为政府的干预在加大,政府的作用在提升。

  第二个新的影响因素就是在经济和非经济因素当中,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在提升。我前面说的是主体,后面说的是影响因素。我们知道经济因素是整个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形成和变动,特别是对全球的资源的配置和产业布局,经济因素是一个最基本的因素,但现在非经济因素在上升,特别是非经济因素里面,有些国家提到以安全作为一个说法,非经济的因素影响在提升。这也会对全球的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是非经济因素影响在上升。

  第三个新的因素是在全球的秩序里,现在区域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我们也知道,全球化就是以多边的规则作为基础的一个全球的秩序,目前这样的一个秩序确实遇到了一些挑战,比如说像WTO,WTO怎么能继续发挥它的作用,现在确实遇到了挑战。但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区域合作的势头在加快。所以,我们就看见了周边的区域化的,几个国家之间或者十几个国家之间形成贸易投资的一些协定,这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的现象。

  所以,在全球的秩序里,区域性的功能、区域性的作用现在得到了进一步的凸显、进一步的增强,这个也会对全球的供应链和产业链资源和产业的布局,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这个就是在影响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过程当中,这三个新的因素要引起我们的关注。

  中国怎么办?中国面对着这样的一个全球化遇到的挑战,特别是面临着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形成和变动遇到的这些新的因素,中国这几个方面我们应该把它做好。

  第一,我们要坚持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国内循环和国外循环相互作用,特别中国是一个大国,中国又在产业链、供应链整个的格局里头,在全球的格局里我们有很强的优势,我们有很大的市场,市场潜力很大。第二,我们工业的体系又比较健全。第三,我们又有很好的基础设施支撑。另外,我们还有人力资本的优势。所以,我们国内本身怎么样把我们的市场开发好、利用好,利用好我们的优势。国内的循环又能够和国际的循环形成相互作用,这可能是我们第一个要做好的,应对逆全球化,特别是应对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遭遇到的新的影响因素的情况下,把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第一个就是把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国内的循环和国际的循环统筹互动好。这是第一。

  第二,我们还是要深化我们的改革。因为技术在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的形成变动过程当中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我们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有很强的优势,但是我们也有我们的薄弱环节,那就是在核心技术方面,另外在一些龙头企业方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努力。特别是要通过改革来不断地促进我们的科技创新,让市场主体更多地发挥市场主体的科技创新(作用),促进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当中的作用,不断地引领中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不断地提升位置,总而不断地形成我们的制高点。

  第三,要进一步地扩大开放地而且是更高水平的开放。因为通过这样的开放,既表明了中国坚持全球化的理念和态度,更重要的是通过更多的开放,可以不断地吸引外资,使得中国能够成为在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当中的一个重要的枢纽、重要的节点,这个本身对于中国有好处,同时也对全球的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稳定也是有好处的。

  同时我们还要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要更多、更好地鼓励我们企业高水平地“走出去”,更好地促进中国的对外投资,中国的企业能够形成与全球的更好合作。因为有了更多全球的合作,才能够有更好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的基础。所以,开放这张牌一定要打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