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 中企需更多在补短板上发力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20-06-11 11:0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来,“美国制裁华为”的话题备受各方关注,距离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仅一年,美国再次加大对华为打压力度。美国商务部提出“新规”,要求给华为生产芯片的厂商,无论属于哪个国家,只要使用美国的软件和半导体生产设备,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许可证。

  对于美国此举,受访专家表示,要重视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华为是“超级明星企业”,它将影响到整条产业链。中国企业要在补短板上发力,要在产业链的再造上面用功,要在进口战略、内外部一体化上下功夫。只有竞争力不断提高,才能对抗逆全球化。

  要重视美国对华为这样“超级明星企业”的打压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有三个出发点,一是前期的制裁不奏效,不择手段再加码;二是马上要进入大选周期,美国经济一直严重衰退,特朗普今年拿不出政绩,制裁华为纯属甩锅之举;三是之前制裁中国特朗普一直左顾右盼,投鼠忌器,怕美国国内的产业受影响,由于疫情很多企业不开工,毫无顾忌再抡制裁大棒。”

  中国目前的半导体行业尽管有些领域自主研发,但总体来说还是较为依赖美国,“就芯片来说,99个零部件能生产,1个要靠进口,也容易被人家‘卡脖子’。”白明说。

  对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近日进行了正面回应:我们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过去一年的经历,让我们有信心能尽快找到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国际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主要成员刘青表示,要重视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华为是“超级明星企业”,它将影响到整条产业链。

  未来全球产业链集群竞争激烈,中企要提前备考

  近年来,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全球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大大增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大了这一不确定性。未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着重构,会对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产生怎样影响?

  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第5期)上,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理事长、院长刘志彪指出,从纵向来看,全球产业链趋于缩短,将纵向分工体系适度收回跨国公司内部进行生产。从横向上来看,全球产业链趋于区域化集聚,这将推动在特定区域当中形成产业空间集聚化的趋势。“所以未来全球产业链集群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强,这意味着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国企业必须要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指出,由于受到现在全球化规则的转变和疫情的影响,中国企业受到很大的冲击,但是这并不能改变企业追求效率的核心逻辑。中国要进一步在全球治理中发挥作用,积极主动迎接全球大变局以适应它们对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影响。

  “中国有巨大市场需求,强大和完备的产业体系,中国仍然将是产业链重构之后的一极。服务中国和亚洲市场的产业链会加速向亚洲或者中国集聚,但是服务其他区域,尤其是服务美国市场的产业链可能会加速转移,这个转移会同时包括高端和低端产业。”刘青认为。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提出,中国的价值链和产业链不仅没有随着逆全球化出现去中国化,反而价值链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进一步形成,使其在全球价值链的主导地位大幅度上扬。疫情也不会改变中国逆势上扬的趋势。

  抓数字化技术和龙头企业,要在补短板上发力

  如何实现中央提出的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目标?刘元春认为,中国当前必须要明确自己的基本盘,保住基本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国内经济循环进行构建,要在补短板上发力,要在产业链的再造上用功,要在进口战略、内外部一体化上下功夫。

  刘志彪表示,未来全球产业的竞争是产业链之间的竞争,是产业集群之间的竞争。因此,我国要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集群。“为此,我们一要营造专业化服务环境,加大产业链招商手段;二要以强化专利为战略,密集研发投入为手段,实现技术赶超;三要依托国内大市场实现市场强链;四要加强产业链当中的并购重组,优化各省区市政府所搞的链长制的制度体系。”

  黄群慧建议,第一,要基于疫情冲击对产业链进行仔细地比较和分类。第二,在大变局下,中国的产业链、供应链的调整不仅仅要被动地调整应付,还要有主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本身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第三,要抓住数字化技术和龙头企业对整个供应链的影响。第四,要积极推动由中国主导的新一轮全球化规则,推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国际合作与治理。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