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战略性新兴产业迎转型关键期 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成布局重点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0-06-11 11:0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从中央部委到地方,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措施接连出台,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等全面赋能,大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蓄势崛起,其中,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成布局重点。

  事实上,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正迎来由快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公开征集“十四五”时期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和建议,切实梳理、解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

  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代社会就是数字经济。现代经济的数据就类似于传统经济的石油,是经济发展、主要产业链条的链首,因此,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渐趋提振。在此背景下,相关细分领域的上市公司经营就面临着较大的发展机会。包括此次纳斯达克指数再创历史新高的驱动力就是基于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股,包括苹果、亚马逊、脸谱等等。而且,在此次疫情演变过程中,数字经济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互联网医疗,而且还包括云视频等等。由此可见,对于数字经济的细分领域,可以重点跟踪,未来发展势头较佳,包括数据中心,还包括数字领域衍生出来的网红经济概念股、直播经济概念股等等。”

  “数字经济是经济增长的下一个重点领域,也是经济转型的重点方向,有了5G技术的加持,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共识。在此背景下,数字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确实面临着较大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基本面的改善,政策面只是驱动因素,不是决定性因素。更多的是上市公司能否抓住相关的政策性红利,把企业做大做强,在激烈的竞争市场环境下脱颖而出。数字化经济建设周期较长,目前只是出于规划建设起步阶段,所以相关的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目前还处于量变当中,量变到质变这个过程非常长,以长远的目光来看,这个领域必然会催生出业内龙头地位公司。”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