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加快经济复苏:稳楼市很关键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布时间:2020-07-07 10:4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最近突然反弹的北京疫情让危机之弦再度紧绷,不过,好在疫情很快得到有效控制。但令人担忧的是,虽然我国疫情防控两次取得了重大胜利,但是放眼全球,实在是难以令人乐观。近期,美国乃至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再刷新纪录。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中国目前还是应该全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在经济恢复重建过程中,稳楼市非常关键。

  美国流行病学专家福奇警告,如果目前的疫情形势得不到扭转,美国将有可能每天增加10万病例。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前局长斯科特·戈特利布甚至说,美国当前每天的实际感染者已经在40万至50万人之间,只不过没有检测能力把他们全部发现出来。而美国联邦政府仍坚持表示,感染者快速增加是因为美国的检测更加彻底,并且劝民众要适应这样的现状。然而,大家的担忧仍然在持续。

  让人感慨的是,对于如何应对疫情等公共危机事件,美国人早有研究,美国作者伦纳德·马库斯、埃里克·麦克纳尔蒂等的著作《哈佛大学危机管理课》备受全球各界推崇。在面对公共突发危机、公司治理危机或者个人关键选择时,都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危机处置方法。哈佛大学危机管理方面的理论与实操经验正好能解决大家的燃眉之急,所以这本书在疫情暴发以来更是受到了读者的欢迎。

  《哈佛大学危机管理课》的四位作者,都是哈佛大学国家应急领导力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该项目创建于“9·11”事件之后,是由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联合创立的,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国土安全部、美国国防部等建立了密切的研究、实战与培训关系,旨在为政府部门、地方组织、非营利性机构等领域的工作人员,提供危机应急处置经验与领导力培训。四位作者先后参与过一系列灾难性危机应急处理事件,包括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2010年墨西哥湾原油泄漏、2012年超级飓风桑迪、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以及2014年美国应对埃博拉病毒等。他们把这些危机应对的实践过程、总结的经验和教训都呈现在了这本书里。

  应该说,美国并不缺乏应对疫情等公共危机经验,而且,像哈佛大学这样的美国高校,在危机管理方面培养了大量的高级人才。有应对危机的丰富经验、也有这方面受过严格训练的大量高层次人才,而疫情却持续蔓延,甚至越来越严重,这就值得深刻反思了。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成效非常明显。中国疫情防控的经验值得总结和借鉴,当然,其他国家也有做得好的,其经验也值得借鉴。放眼全球,除了疫情防控之外,在恢复和重建经济方面,中国也可以说走在了前面,不过,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自身也还有很多问题值得重视,需要加快恢复和重建经济步伐。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压舱石,疫情之后,房地产更是压舱石,只要房地产能够稳住,那么整体经济也能够企稳。对于政府特别要求的稳就业来讲,房地产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房地产及其带动的相关建筑行业几乎占了整个中国目前制造业就业人口的40%左右。只要房地产行业能够稳住、建筑业能够稳住,那么就业也能够稳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