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生物->

政策和产业双重加码数字化医疗,医疗上线还有多远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7-10 10: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初,突然其来的新冠疫情将医疗健康行业推向了关注的浪尖。在数字化医疗的新趋势下,7月8日,波士顿咨询携手腾讯联合发布了《2020数字化医疗洞察报告》,针对数字化医疗生态相关方做了调查。调查显示,新冠疫情催化了数字化医疗发展的加速,未来,在政策和产业需求驱动下,数字化医疗的潜力可期。

  因为疫情,对数字化医疗的关注激增

  跟随疫情的发展,互联网用户对数字化医疗话题的关注度也在今年突然升温。据波士顿咨询引用的腾讯大数据分析,在今年疫情爆发初期,数字化医疗的舆情声量较疫情前关注度激增11倍,随着3月疫情生活常态化后,舆情声量有所回落,但仍然稳定在疫情前关注度的3倍水平。

  数字化医疗作为疫情后的突出趋势,一方面,政策在推动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医院和医生方也在做医疗上线和远程服务的尝试。波士顿咨询的数据显示,在疫情前,我国约有170家公立医院可以提供互联网医院服务,到疫情后,截止至5月,此数据达到了1000家。而从区域来看,目前,已有黑龙江、宁夏、山西、四川等10个省份实现区域化的互联网医院平台。

  而从互联网用户的角度来说,近年来,线上医疗用户数量也经历了明显的攀升。根据波士顿咨询和腾讯大数据的分析,从2016年到2019年,互联网数字化医疗用户增长明显,每年以超20%的增速增长。截至2019年,我国互联网生态中约有6.2亿数字化医疗用户,人数环比2016年增长了一倍,总占互联网用户的近7成。

  根据报告,自2014年至今,在深化医改和“互联网+”趋势的双重推动下,我国数字化医疗的发展总共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在2014年-2017年的初期阶段,数字化医疗以探索为主,尚未有太多火花。到2018年-2019年为进一步探索阶段,政府发布9项政策明确鼓励互联网医院试点和实现患者在医院线上平台问诊。而以2020年疫情为节点,作为第三阶段,政策覆盖“医疗”“医药”“医保”的三个环节联动。其中,最值得一提的点在于,在今年,政策明确了要对线上医保支付实现打通。

  “疫情期间,有一个很重要的突破,就是对医保系统的接入”。波士顿咨询全球合伙人吴淳对《第一财经》YiMagazine说道,“之前线上的医疗都是百分之百自费的支付,这也把大部分慢病,或者对医保依赖性比较强的病人,挡在了线下”。 吴淳认为,医保环节的打通将是医疗线上全能化实现的关键一步。

  疫情期间,“隔离”中的消费者们被迫选择了线上医疗服务,这也推动了数字化医疗在疫情期间的发展。但是疫情过后,有多少线上医疗服务产品可以持续保留下来,将跟医保系统如何与线上接通息息相关。

  数字医疗化下的消费者

  除去宏观的趋势外,波士顿咨询的报告还对数字化医疗消费者做了调查。报告显示,在数字化医疗的四个主要场景(了解信息、远程问诊、线上购药、疾病管理)中,“了解信息”场景在消费者中的渗透率已超六成。“这说明大部分消费者都需要了解信息。”吴淳表示。而“远程问诊”、“线上购药”和“疾病管理”场景的渗透率均有潜在的提升空间,其中“疾病管理”的渗透率不足一成。

  吴淳分析,这跟医保系统此前未接入线上有关。“医保对线上购药和疾病管理有比较大的影响,暂时的线上购药,也许消费者会愿意,但是长期的线上购药和疾病管理的话,肯定还是愿意用医保支付结算,”吴淳说,“因此,之后疾病管理的数字化是否有更多的突破,得看医保的支持力度有多大多强”。

  此外,吴淳还提到,专业性也是未来能实现“疾病管理”数字化的重要因素。“像‘了解信息’这些场景,针对度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是‘疾病管理’对专业性的要求会更高,除了增强消费者的信任度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对于疾病情况的个体化,要求也更多”。吴淳说道。

  此外,对于“疾病管理”这一板块,报告显示,在全部消费者中,慢病和重疾患者对疾病管理的服务需求高,但前者的渗透率只有后者的一半。“对于重疾的病人来说,疾病管理得好,寿命就更长,所以他们的支付意愿就更高,更关注疾病管理。而慢性病人,他们的病是时间周期拉得更长,因此他们对自身疾病管理的急迫性没有那么强,从他们个人的认知来讲,这方面会更欠缺一点。”吴淳说道。报告称,疾病管理这一医疗场景在实现数字化医疗的潜力高,但仍然有待未来挖掘。

  根据报告调查结果,40%的用户偏好根据场景不同选择不同的平台。举例说来,消费者在“远程问诊”的医疗场景中,会选择“专业问诊类平台”、“综合性医疗平台”或者“医药电商类平台”。但是在“疾病管理”的场景中,则可能会选择聚焦疾病本身的“专业疾病管理平台”。

  报告称,尚未有平台能在所有场景中满足用户的全部需求。同时,报告还发现,在所有的医疗场景中,7成以上的消费者使用2个以下的平台。这也说明,消费者在确定自身需求和选择后,会在同一场景固定使用1-2个平台。

  “这是体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的重要性。”吴淳说道。吴淳所说的“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即是指不同的平台各有特色,以此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这也是体现数字化医疗跨场景的特色。

  疫情的到来打破了社会发展的节奏,但从数字化医疗行业的角度来看,无论是在政策支持、模式与服务的创新,或者消费者的意识与认知方面,都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拐点。特别是对于中国来说,在吴淳看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这也为国内数字化医疗的提升提供了支撑基础。

  “现在中国的政策推动力非常强,另外,中国互联网的配套设施,比如说微信,这些大的平台,包括线下配送的这些服务,都很有优势。因此从全球来看,中国在医疗层面的数字化,是走在前面的。”吴淳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