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纺织->

棉花生产萎缩 纺织产业重新调整

来源:新浪 发布时间:2020-07-21 11: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三十年前,江苏盐城是我国内陆主要的棉花产区。随着植棉面积的逐年扩大,当地兴起一股纺织企业浪潮,多家棉纺企业拔地而生。

  自2015年以来,江苏盐城地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棉花种植面积逐年下降。截至2019年,江苏盐城地区植棉模式从整体式生产逐渐转换为分散碎片式生产。原本的植棉大省如今已“日薄西山”。本该旺盛的皮棉收购市场由于生产资源短缺,而逐渐变得冷清。当地轧花厂由于生产原料稀缺、经营资金短缺等缘故,纷纷倒闭转型,留存下来的纺企原料采购只能依赖于棉贩走乡串户来进行收购,增加了成本不说,收购量有时也达不了标。

  据当地棉农分析,江苏盐城棉花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天气因素。据了解,由于当地梅雨季节较多且夏天时常伴有台风等恶劣天气,棉花受到自然灾害影响较重,棉农植棉意愿逐年降低;二是当地棉花种植品种不一,导致后期棉花销售不顺畅;三是棉花收益相对较低,相比其他农作物,棉花种植投入的人工成本以及非机械化成本相对较高,当地棉农纷纷改种玉米(2170, -13.00, -0.60%)、小麦、水稻等其他农作物或者外出打工。

  由于该省棉花产量逐年降低,当地许多轧花厂纷纷停业转型,加之2020年年初受国内疫情影响,一些纺织企业面临停工停产的现象。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当地正常开工运营的纺织厂基本都是5-6万锭左右的企业,且均以内销为主,主要生产40s纱线。

  另一家5万锭的纺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主要生产中高端纱线,受国外疫情影响,纱线出口严重受阻,但内销方面销售良好,虽比去年同期有所下滑,但仍能保持八成的开机率。据了解,该企业原料库存在25天左右,纱线库存在35天左右。由于该企业主要生产中高端纱,在本次储备棉轮出期间,并未参与竞拍储备棉,原料采购还是新疆棉居多。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