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能源->

汽车智能化给能源产业带来怎样的机会?

来源: i黑马 发布时间:2020-07-30 12:5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7月21日,易观国际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智能+生态分析》的行业报告。报告提出,汽车产业智能+依然处于早期阶段,但已开始重构汽车产业链、竞争格局和服务模式。其中,能源补给领域涵盖了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能链(能链云/团油/快电)、特来电及蔚来汽车,构建出一张油电一体化的能源补给网络。

  能源作为全社会最底层的动力,它的变革将会驱动着社会的变革,从而加速生产力的迭代。然而,在中国巨大的抱怨在能源,巨大的不均衡在能源,巨大的产能过剩在能源,巨大的双边分散市场也在能源。在当下技术驱动的社会环境中,能源需要从单边走向市场化,从传统走向数字化。

  01

  新旧动能转换,汽车智能产业迎来变革

  中国汽车行业已度过高速增长的时代,进入短期波动长期微增长的时代。

  报告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在连续增长28年后,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下滑,2019年下滑速度居汽车消费大国第二名,达到-8.2%。究其原因除了和宏观经济环境有一定关系,根本性的原因离不开共享出行的发展、用车环境的恶化、以及人口变化等结构性因素变化。

 

  在政策方面,国家大力推动汽车产业智能化变革,并将此当做换道超车的重大机会。

  2017年4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发布《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表明要“以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之一,引领整个产业转型升级”。2019年12月,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预测,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驱动汽车增长的核心动能发生变化,导致汽车销量出现拐点。

  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表示,为促进新能源发展,将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开放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模式,加大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各类充换电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预测,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疫情后去石油化、碳减排会呈加速趋势,欧盟也早就制定了相关标准——既2030-2035年基本上没有燃油汽车。

  此外,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气、氢等新能源正成为全球范围内的新动能规划重点。2019 年4月,欧盟发布碳排放标准《2019/631文件》,挪威、荷兰、英国、法国等国将分别在2025-2040年完成燃油车禁售。石油公司方面,包括埃克森美孚、BP等均开始转向清洁化、去碳化发展,由石油转向天然气业务。

  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从目前的4%左右提升至10-20%。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预计达到700万台,占比新车销售总量20%。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将是未来汽车产业的主旋律。

  亿欧智库近期发布的《2020中国车联网商业模式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车市“寒冬”之下,中国车联网产业正在孕育新一轮生机。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进程加速,百年传统汽车产业迎来了大变革,“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破而后立,晓喻新生。未来所有的产业将都不是孤立的,产业互联的大势已不可阻挡。随着汽车智能化的渐渐成熟,能源供给和智能车服将会在汽车产业链条中诞生一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02

  架起汽车产业与能源产业的数字桥梁

  从易观的报告中发现,报告将汽车智能+的主体归纳为三大部分:分别为以上汽为代表的传统车企和以蔚来汽车为代表的新造车实力的整车厂;以中升集团、天猫、特斯拉、瓜子二手车等为代表线上线下渠道方;以能源补给、停车洗车、维修保养、保险等为汽车后市场,画出了一张中国汽车智能+生态图谱。

 

  易观分析认为,随着智能化的推进,汽车产品和汽车产业商业模式也将发生颠覆性变革,主要变现在三点:汽车成为可进化的智能产品,由软件定义;服务渠道被压缩,中间环节被削弱;汽车服务的概念和市场规模将被大幅拓宽。

  在智能服务方面,产业结合AI和车联网技术,能够让车辆实现为用户智能服务的能力。升级包含汽车从硬件(芯片、传感器)、软件(操作系统、软件)、交互等一系列架构,让汽车具备智能驾驶和智能服务的能力,升级为一个可迭代的智能产品,能够实时主动服务用户。

 

  其中,在智能车服和能源补给领域,目前可做到基于车辆端和服务端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让车主获得智能加油充电、智能维保、智能洗车、智能停车、UBI车险,让用户在车辆使用过程中更高效、省心。

  正如开篇所提到的,巨大的双边分散市场在能源。以加油站为例,直到目前,仍有大部分油站并不能够系统化的认知进站的是货车,还是网约出租车,抑或是私家车。在完全互联网化的商业环境中,仍不能够清晰地掌握自己的客户,是一件极其危险的事情。

  汽车产业和能源产业需要有一座能够互通有无的桥梁,而两端的连接点就是以车为载体。眼下,双边市场正在经历一个以车为中心的车机互联、人车交互的阶段。因此,在汽车智能化的进程中,实现能源互联也是一件极其具有社会价值的事情。

  目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已然全面开展了能源数字化的网络布局,但纵观中国成品油市场,仍有绝大部分民营加油站和外资油站等因规模体量小、资金不足、缺乏技术支撑等因素难以实现油站数字化转型。这也诞生了新的商业契机,如能链(能链云/团油/快电)。

  随着充电桩纳入新基建战略体系,以及新旧动能的转换,油电一体化的能源供给网络目前已经十分成熟。

  据公开资料查询,能链旗下的国内职业司机加油平台团油已经覆盖全国1700座城市,连接的加油站超过20000座;另一款国内职业司机充换电开放平台快电也已经桥接了40万余根充电桩。在近期公布最新一轮融资后,能链将团油和快电升级为能链云,为国内加油、加气、充电等能源补给站提供全面数字化管理解决方案。

  万物互联的时代并不遥远,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单纯靠汽车实现智能化,或者是能源产业实现互联是远远不够的。正如易观所分析,汽车的产业链非常复杂、冗长和重资产,这就导致智能化能够解决各节点上的诸多痛点,但也决定了汽车智能+将要打“持久战”。

  汽车产业尚且如此,能源产业亦概莫能外。所幸,我们正处于产业互联网时代的黄金期,有着中国独有的互联网发展优势、技术资源支撑以及政策扶持等等,创造了很多可实现可突破的机遇,我们要思考的应该是如何将这场无限战役转化成漂亮的有限战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