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09:1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具体内容包括什么?都有哪些亮点?新时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将如何高质量发展?

  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2000年国务院就印发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18号文件,2011年又印发了《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4号文件。

  赛迪集团研究员秦海林认为,国务院日前印发的《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是在当前复杂背景下出台的一个重要政策,同时,也是对原有两份文件的升级。

  秦海林分析:“这次又发了一个《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其实是对原有政策的进一步提升。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包括软件产业正处在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由于)国际经贸关系的复杂性,在不确定因素、不稳定因素特别多的情况下,更要发挥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基础性、前瞻性的发展促进作用。这两个产业对于其他行业,特别是制造业的支撑作用是有战略性意义的。”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原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指出,当前,我们要集中各种资源,努力突破集成电路和软件等短板环节,最终实现经济转型。

  史炜表示:“现在我们国家在产业和科技竞争当中到了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标志就是由传统的制造业的运行模式向科技推动型的制造业模式转变,而这个转变的重要科技基础就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要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我们的短板就是集成电路、软件和半导体。所以,要想使我们国家真正在这次重大的经济转型当中能够不被发达国家所限制、不被发达国家所封锁,而且能够使中国在国际竞争规则当中拥有话语权,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自强自立。强调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当然也包括对外合作,集中各种资源,来实现我们国家在半导体、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当中的突破。”

  《若干政策》提出,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集成电路领域和软件领域企业。加强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秦海林指出,《若干政策》中提到要高质量发展,这是增强企业信心、正确引导市场预期的一份给力政策。他说:“对于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来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要高质量发展。以前这两个行业的发展,或者其他产业的发展,都属于规模扩张型,现在对这两个产业的要求也转到质量型,对产业的发展有明确要求。对于行业内的企业,也是一个很好的增强信心,正确引导市场预期的政策。所以,整个政策还是非常给力的。”

  《若干政策》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鼓励和倡导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全球合作,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在华投资兴业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专家们普遍认为,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这是文件的一大亮点。史炜表示:“这次提到的,不论对什么类型的企业,国有的,还是非国有的,只要有条件,都采取同样的政策支持,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实际上我们国家在软件行业、在集成电路上云集了相当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但是这些民营企业在产业化的研发和推进上,跟‘国家队’比,确实严重缺少政策支持。所以现在其实很多优秀的做集成电路或应用软件开发的企业,应该说是在亏损、倒闭的边缘,主要就是因为它们很难找到跟产业对接的方式。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确实出得非常及时,对我们国家整体的发展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好事情。”

  《若干政策》指出,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同时,《若干政策》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尽快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