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我国物流产业供应链进一步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5 10:4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新冠肺炎疫情变化过程中,我国供应链取得了明显创新。”7月30日,在2020全国服装物流与供应链行业年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在疫情形势下尤其在全国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形下,我国经济逆势而上,已经形成一种恢复性增长趋势性的基本格局。

  从宏观层面来看,在疫情形势下我国经济逆势而上,形成恢复性增长的良好趋势。第一,供需两端都恢复的不错。 第二,支撑整个产业链的物流体系恢复的不错。第三,市场进一步活跃。第四,经济增长恢复是全产业链的恢复。第五,就业稳中有升。

  从供应链创新层面来看,我国物流供应链等生产组织方式进一步转型升级。第一,物流企业向供应链转型。通过供应链形成产业链,通过产业链构建价值链,形成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相融合的创新推进格局。第二,大多数企业与产业在供应链创新中向数字化转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数字化平台发挥了极大作用,使得整个物流供应链数字化水平得到了基本提高。第三,供应链金融真正得到提升。供应链金融是供应链自发产生的金融需求,通过供应链形成自身金融供给,真正形成了彼此利益共同体的供应链金融基础和机制,风险由供应链上下游共同承担,最大程度减少和规避风险。第四,供应链服务化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一方面原先做物流服务的企业通过上下游延伸形成一种供应链服务模式,在基于供应链管理基础上形成了完整的供应链服务模式,利用供应链服务体系拓展到不同领域。另一方面将供应链由模块化管理转变为流程化管理,供应链与产业链相融合实现产业服务化。(孟凡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