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石化->

“云”来了,如何赋能油气产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08-05 10:5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在重庆新牌坊加油站,这朵“云”带来的“智慧眼”,让它成为当地的“网红加油站”。“以前,员工给客户加油时操作是不是安全规范、有没有微笑服务都要靠人去监督,现在有了‘智慧眼’,不仅实现了对员工加油、油罐车卸油等关键环节的操作规范实时监控,还可以对员工服务态度、客户加油习惯、便利店购物习惯等进行记录,让加油站管理更加智能高效。”重庆新牌坊加油站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西南油气田等地的生产作业现场,通过这朵“云”的赋能,一线的作业工人有了虚拟现实培训平台、AR智能巡检眼镜、虚拟现实研究平台等智能辅助产品。用上这些产品,即可进行远程巡检和操作,让员工突破个人技能限制瞬间变身“超级工人”。

  “‘智慧眼’‘超级工人’等一系列智能化解决方案和产品,是‘梦想云’深度融合油气应用场景,不断衍生出的智能化应用,从而助力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中油瑞飞公司副总经理杨勇在7月31日举行的“中国石油开放日——走进东方物探”活动上介绍说。

 

  “机器狗”智能巡检,能够采集现场的生产数据,还能对油气泄露、火灾风险等险情进行预警。

  近年来,中国石油加快了对勘探开发等石油上游业务链的智能化建设,打造出中国石油勘探开发梦想云平台,以“两统一、一通用”为核心,构建了统一数据湖、统一技术平台、油气业务服务中台,支撑油气勘探、油气开发、协同研究、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安全环保、工程技术、数字政务八大业务应用。

  其中,统一数据湖管理了53万口井、600个油气藏、7000个地震工区、4万座站库,共计1.7PB,横跨60多年的数据资产,形成了国内最大的勘探开发数据湖,为上游业务智能化创新奠定了坚实的数据基础。统一技术平台是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自主研发的智能共享平台,支持多语言环境,支持积木式的应用敏捷开发,现已实现100多套系统、200多个模块的云化集成,支撑上游业务率先迈入数字化时代。

 

 

  在介绍“梦想云”的“功效”时,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高级专家杜金虎特别举了个形象的例子,比如,利用“梦想云”平台,研究人员可以灵活定制研究工作节点,“一勾式”选择要用的专业软件与常用工具,“一框式”选择要用的研究基础数据。“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以前要收集数据,往往得逐个库搜索、挨个部门请求支援。”

  实际上,“梦想云”2017年诞生之初,要解决的一大痛点就是“数据库多、平台多、孤立应用多”的“三多”现状,推动石油上游业务信息化、数字化转型。而这样的探索,在今年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显得越发迫切。

  在杨勇看来,面对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带来的变化,以及国际油价震荡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既是顺势而为,也是不得不为。“目前,‘梦想云’已在中国石油上游业务成功实践。未来,我们将持续推进‘平台+生态’ 战略,加快向管道、炼化、销售等中下游业务领域延伸,支撑油气全业务链的数字化转型,构建全联接的智慧油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