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汽车产业向全面电子化发展,技术变革进入深水区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0-08-06 12: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汽车零部件向全面电子化发展

  从技术层面看,汽车已经从传统的机械产品部分发展为电子信息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目前电子技术在动力总成、车身控制、底盘系统、通讯等方面的部分应用已经使得尾气排放、安全性、舒适性、娱乐性得到提高。

  而智能汽车的要求则更进一步,需要依靠先进传感器、运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使汽车具有自动驾驶的能力,逐步成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在本质上,智能化汽车给所有的动力总成系统、车身控制系统、驾驶辅助及座舱系统、安全舒适系统、智能驾驶系统都提出了全面电子化的要求。

  1、中国汽车电子市场竞争力明显不足

  汽车电子是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总称。汽车电子重要的作用是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舒适性、经济性和娱乐性。汽车电子可分为电子控制系统和车载电子装置,电子控制系统主要包括动力控制系统、底盘与安全控制、车身电子等。

  中国加入WTO后,全球的汽车电子零部件系统开始进入中国,国内企业生产的汽车电子产品主要是低附加值产品如音箱等,竞争力明显不足。汽车电子资金投入大,开发难度大,国内厂家缺少自主研发能力。汽车电子超前性、配套性的产业特点,要求产品研发、设计与整车制造相互协调,整车制造商和电子制造商密切配合,目前,汽车制造商与汽车电子互相分离。

  2、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市场规模突破6000亿元

  2011-2018年,我国汽车电子销售额逐年上涨,增速呈波动性变化。随着我国汽车产业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汽车电子市场的发展也会逐渐变缓。另外,国内汽车电子市场目前还主要依赖于前装市场,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车载汽车电子的发展空间还很大。2018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为5800亿元,2019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约为6446亿元左右。

 

  3、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目前中国汽车电子后装市场迅速成长,智能化、数字网络化、总线化以及节能环保成为产品的发展方向,总体而言,汽车电子非混合动力市场趋向饱和,混合动力增长强劲,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推动汽车电子快速发展,软件成为汽车竞争的关键优势,汽车开放系统架构影响深远,车载通讯及车载娱乐系统升级。

  4、ECU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汽车电子控制器(ECU)从防抱死制动系统、四轮驱动系统、电控自动变速器、主动悬架系统、安全气囊系统,逐渐延伸到了车身安全、网络、娱乐、传感控制系统等。各个ECU通过CAN和LIN总线连接在一起,形成分布式的架构,但随着ECU数量的增加,对分布式架构提出了挑战,DCU(汽车域控制器)和MDC(多域控制器)等中心化架构应运而生。

  目前DCU主要细分为动力域(安全)、底盘域(车辆运动)、座舱域/智能信息域(娱乐信息)、自动驾驶域(辅助驾驶)和车身域(车身电子)。其中自动驾驶域控制器和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是发展重点。

  ADAS系统的各种功能离不开ECU,高端车型的ECU平均达到50-70个,有的甚至超过100个。目前全球ADAS相关的ECU市场规模逐步扩大,2019年全球市场规模达148.5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全球ADAS相关ECU市场规模将突破198亿美元。

  自动驾驶域(辅助驾驶)应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的域控制器能够使车辆具备多传感器融合、定位、路径规划、决策控制的能力,通常需要外接多个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设备,完成的功能包含图像识别、数据处理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ADAS域控制器尚处于萌芽阶段,相对ECU,域控制器的价格要高出不少,短时间内域控制器还无法完全取代ECU,两者将长期在汽车上共存。2019年全球ADAS域控制器市场规模仅为0.4亿美元,到2025年,按全球ADAS域控制器需求量700万套计算,市场总规模约为20亿美元,只有ECU市场体量的十分之一。

  5、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增速较快

  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方面,下一代智能座舱系统以域控制器为中心,在统一的软硬件平台上实现座舱电子功能。集成液晶仪表、中控多媒体及副驾驶信息娱乐的一体化智能座舱将完全基于单一ECU的域控制平台。

  由于智能座舱量产难度较小、成本相对可控,同时全球范围内汽车5G网络的应用将加快推动智能座舱上市,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市场规模增速将快于ADAS域控制器,2019年全球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出货量为40万套,预计2025年全球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出货量将达到1300万套。

  6、域控制器开发国外企业占主导,中国企业迅速崛起

  从域控制器开发情况来看,整体上汽车域控制器呈现出控制器供应商和主机厂、域控制器供应商和芯片厂商紧密合作开发的趋势。

  目前,伟世通、大陆、博世、安波福在全球域控制器市场占据主导地位,近两年中国企业的迅速崛起,华为、德赛西威、百度、航盛电子、东软、海高汽车、布谷鸟、环宇智行、知行科技等企业也积极参与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推广。

 

  汽车产业进入技术变革深水区,A.C.E.S(智能化、网联化、电气化、共享化)的趋势意味着汽车成为了多产业融合的载体。这一轮汽车产业革命,将是一个以电气化为基础、配合能源、通信、交通等领域跨界发展,最终全面重塑产业生态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应该局限于三电系统对传统动力总成的替代,而是所有车载零部件向电子化、数字化方向转型,带来基础数据;电气架构向集中化方向加速落地,接入网络产生 “车-路-云-网”的协同效应。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