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产业经济加快恢复助力宏观复苏向好

来源: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20-08-06 12:3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4%,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6个百分点,基本生活用品、医疗用品以及体育娱乐用品、通讯器材商品增速较快。投资、消费的持续性改善,既为产业加快复苏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注入了更多力量。

  企业效益明显好转。随着生产经营秩序逐步恢复,在成本压力减缓、市场需求改善、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显现等多重有利因素作用下,工业、服务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得到持续改善,企业效益明显好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呈递进势头,由4月份同比下降4.3%转为5月份增长6.0%,累计利润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7.4个百分点,5月份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29个百分点至6.82%。1~5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4%,降幅比1~4月份收窄2.2个百分点。

  市场信心持续增强。虽然疫情对市场的负面影响仍在延续,但企业对未来产业增长和市场恢复持更加乐观态度。综合PMI产出指数在2月份大幅收缩后,已连续4个月处于53.0%以上的扩张区间,6月份达54.2%,为近24个月的最高点。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连续5个月增长,均处于相对较高水平,说明当前市场信心正逐步增强,积极因素正持续释放。

  产业经济韧性和复原能力增强

  近年来,我国产业经济发生了许多积极变化,新动能加快成长,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产业经济更加均衡。即便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国产业经济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复原能力。

  新动能逆势成长。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持续涌现,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远程服务、电子商务等快速发展,“线上替代线下”“机器替代人工”“现代改变传统”等特点更加显现。在疫情面前,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并没有因此而止步,同时新动能逆势成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疫情带来的部分负面影响。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速仍居各行业之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领先规模以上工业5.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保持在8.9%~10.5%增长区间;挖掘、铲土运输机械,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载货汽车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6.7%、16.4%、10.3%、8.4%;网上消费零售额占全部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5.2%,高于上年同期0.5个百分点,越来越多消费通过互联网平台得以实现。例如,线下影视全面萎缩,线上的网络视频快速发展,视频平台用户规模、用户观看时长再创新高;线下餐饮服务企业受到冲击,线上的蔬菜配送、外卖送餐、即点即做即送服务等加快发展;办公自动化、人工智能等应用条件和场景逐渐普及,许多企业采用在家办公、移动办公等方式开展业务。

  产业复原能力增强。经过多年发展、调整和转型,我国产业体系的“免疫力”更强、竞争力更强,从疫情等突发事件冲击破坏中复原的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从自身纵向比较看,在国内疫情最为严重的一季度,1~2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下探至-13.5%,仅隔一个月,到4月份即恢复到3.9%的增长水平。1~2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下降13%,仅隔两个月,到5月份即实现了1.0%的正增长。快递行业仅用1个月即实现业务量收增速由负转正,二季度日均快件处理量高达2.4亿件,与去年同期最高日处理量基本持平。人民银行对全国1万家实体企业调查显示,截至6月15日,工业企业设备利用率已经达到或者超过去年二季度的平均水平,服务业开工率已经回升到了90.7%;从国际横向比较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世界各国均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主要经济体普遍出现严重衰退、影响仍在延续,例如,美国今年一季度GDP环比下降4.8%,预计二季度萎缩32.6%,日本一季度GDP环比下降3.4%,预计二季度萎缩21.3%。相比而言,我国一季度GDP环比下降9.8%,二季度即扭转负增长态势,实现环比增长11.5%。因此,从当前情况看,疫情冲击导致我国产业下行的程度没有国外深、时间没有国外长,复原速度却来得更快。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走势扑朔迷离,我国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产业经济部分指标仍处于负增长状态,需求不足矛盾有所加剧,反弹回升压力依然较大。但更要看到,我国产业体系完备、韧性较强,基础设施条件完好,超大市场规模优势明显,产业增长有较强的内生动力,疫情对我国的冲击没有伤筋动骨、伤及生产力根本。在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基础上,我国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大重点领域产业投资,有效落实减税降费等优惠政策,有信心有能力实现全年产业经济稳步健康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