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产业要闻->

疫情之下损失惨重 全球旅游产业将要如何过“寒冬”

来源:国际商报 发布时间:2020-08-10 11:2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旅游业而言是灾难性的,新冠肺炎病毒的易传染性导致人们不得不宅在家里,或者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尽量避免乘坐封闭式的公共交通工具。这必然让出门旅游成为人们首先放弃的一个选项。日前联合国机构评估受疫情影响全球旅游业年内损失可能达3.3万亿美元,全球旅游业停滞近4个月,损失至少为1.2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1.5%。

  全球旅游业支撑了全球1/10的就业人数。例如2018年全球旅游业带来了3.19亿个就业机会,占全球总就业量的10%。全球旅游业的重创,意味着占全球10%的就业人口遭遇失业或收入大幅下降的危机。

  为走出旅游业萧条和人员失业的困境,世界各国大多推出了振兴旅游业的措施。即使目前全球疫情仍在反复、感染人数仍在增加,但人们的生活还得继续,工作还得维持。

  当前欧洲多国政府纷纷出台政策“救场”,旅游业正在艰难重启。意大利等欧洲国家主动制定新的旅游计划,分散游客目的地,防止新冠病毒传染。

  瑞士联邦议会通过4000万瑞郎(约合4233万美元)的援助法案,主要用于支持旅游业的市场宣传,今年七八月份入住日内瓦酒店的客人仅需支付正常房费的1/3,其余部分由政府补贴。

  法国政府宣布180亿欧元扶持计划,包括企业可以申请“部分失业”补贴、暂不缴纳社会分摊金和房租以及向国家申请贷款等。巴黎旅游局推出了“骑单车游巴黎”“自然与巴黎”“巴黎与文化古迹”等主题项目,在保证安全距离的情况下,为当地及欧洲游客提供更多选择。一些旅游杂志还专门为游客规划了不同距离的、适合不同年龄段游客的“自行车游路线”。

  非洲作为全球旅游的热点之一,其旅游业对该地区的经济收入颇为重要。为重振旅游业,部分非洲国家近来在继续实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放宽入境限制、重新开放景区、下调门票价格,吸引游客前来旅游。日前南非旅游部向议会提交修订后的预算报告,并就旅游业复苏与发展计划作汇报。旅游部将最初24.8亿兰特预算削减至14.8亿兰特,因此将采取“三步走”多阶段计划,减少旅游业损失。预算削减的部分包括旅游研究、政策及一些涉国际旅游业的市场营销项目,并初步预计需要1~ 2年方能实现旅游业的复苏。该计划将利用南非旅游业弹性,促进旅游业转型和复苏。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下调了国家公园的门票价格。例如安博赛利国家公园,针对外国人的门票价格由此前的60美元(约合人民币424元)每人下调至35美元(约合人民币247元)每人。该政策从7月1日起生效,有效期一年。在卢旺达,为吸引游客,卢旺达发展署推出了一系列景区优惠项目。例如,此前游客如要参加维龙加火山的山地大猩猩观光项目,需购买价格为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10598元)每人的许可证,现在外国游客可享受500美元(约合人民币3533元)每人的价格。

  澳大利亚旅游局将在未来几个月加大国内营销力度,鼓励国内旅游,以期从去年澳人在海外消费的650亿澳元中分一杯羹。贸易和旅游部长伯明翰说:“随着一些州的边界在未来几周内开始开放,对我们的旅游业来说,现在最好的事情就是让人们预订并前往安全的地区旅行,因为这将有助于挽救一家小企业或一些同胞的工作。”

  为振兴在疫情中受创的旅游业,泰国政府相关部门计划通过发放旅行现金券等方式刺激国内旅游,芭堤雅的酒店、餐厅和水疗按摩店等也纷纷推出特价优惠以吸引国内游客。

  韩国更是下大力气重振旅游业。近期韩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第一,韩国法务部方面决定,从7月6日至9月30日,针对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尼、柬埔寨团体游客免收签证手续费。第二,韩国政府发布“旅游业界支援方案”,对旅游业和酒店业等17个行业提供720亿韩元(约合3.89亿元人民币)的特别融资支持,并向访问韩国的外国游客提供“安心保险”。第三,低价促销、明星广告,提振外国游客在韩消费。7月,韩国景福宫、昌德宫、昌庆宫、德寿宫4大宫殿将免费开放。此外,韩国政府决定将一年一度的购物庆典从冬季提至8月举行,并鼓励更多百货商店、传统市场参加。

  近期全球各国振兴旅游业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全球民宿短租公寓预订平台Airbnb 7月14日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住宿预订量出现显著下跌后,7月8日该平台全球短租预订量超过100万,显示出了“全球旅游行业复苏的早期迹象”。Airbnb首席执行官切斯基表示,从全球的数据来看,最近几个月来市郊房源的预订量激增。(记者 路虹)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