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新能源汽车领域利好政策频出,市场销量数据逐渐回暖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0-08-17 10:2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能源汽车要下乡,市场开始回暖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下半年,将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在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公交、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新能源汽车置换,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促消费拉动需求增长是当下国内主要的政策方向之一,汽车作为国内消费的几大支柱之一,一直是政策重点支持的方向。在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透露,《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目前已基本成型,准备开展试点示范,同时也在和财政研究综合奖补的政策。“综合想法是公共领域推广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拉动消费的有利手段。”

  自去年6月补贴退坡后,国内新能源市场热度便稍有降低,此后又因为疫情影响,表现低迷。但随着国家对电动车政策的回暖,补贴退坡的后新能源时代销量数据表现优秀,新能源车市场在行业淡季的7月转负为正。

  从乘联会公布的7月销量来看,新能源市场终于迎来了正增长,不仅取得了8.3万辆的销量,同时还有30.4%的同比增长。特斯拉Model 3当仁不让成为7月份新能源车销量排行第一,和第二位的3685辆依旧差距明显。排行榜的二到十位,大多都在2000-4000辆的销量区间,整体并没有拉开太大差距,短期内不可能对特斯拉形成挑战。

 

  特斯拉Model 3热潮还未过去,下一款车型——Model Y的信息已经流出,更低的售价有望助力特斯拉再创佳绩。国产厂商也实现了一定突破,广汽新能源Aion S卖出了3685辆位居第二,同比增长8.2%;别克微蓝VELITE 6在7月销量突破3千大关,并以1871.7%的同比增长跻身销量前三,增速非常快。

  新能源汽车加速成为市场主流

  新能源车将成为汽车市场主流已经成为共识,5G技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是汽车发展的未来,相比较内燃机而言,这些技术在电动车上更容易实现。

  当然,从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还未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副处长马春生表示,当前产业发展面临困难,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上和传统汽车没有形成替代性优势,需要沉下心来苦练内功。现存问题比如,产品端成本偏高,尤其是动力电池的成本;此外,充电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安全问题和二手车残值等难题待解。

  随着充电桩和换电站的普及,随着电池技术的升级,续航焦虑逐渐得到解决,如果购车价格可以下探到合适水平,叠加国家意志的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速度在未来有可能继续加快。

  除汽车大厂主推以外,滴滴等出行巨头也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8月14日,滴滴CTO兼自动驾驶CEO张博在2020全球智博会上表示,未来交通出行将在交通基础设施、出行交通工具和共享出行3个层面发生智能化变革,电动汽车和智能驾驶将是交通工具变革趋势。张博介绍,在这方面,滴滴自动驾驶具备独特DNA优势,即Data(大数据)、Network(运营网络)和AI(人工智能技术)。

  新能源汽车板块有望继续保持热度

  8月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主任表示,下半年我国将鼓励限购城市适当增加汽车购置限额,放宽新能源汽车限购,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等给予适当补贴。

  今年上半年,为激发汽车市场的消费活力,国家及各地方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频出,其中又以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为多,有效地带动行业从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恢复。随着下半年更多新车型的投放以及相关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持续向好。

  机构研究认为,电动化已成为全球的明确趋势,同时产业正从“政策驱动”过渡为“产品和消费驱动”。华西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长短期不断向好,下半年表现可期,应紧抓龙头高成长、高确定性机会,特斯拉、大众MEB平台、宁德时代、LG化学四大产业链机遇。(数据宝 王林鹏)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