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国投招商频密落子智能汽车 投资机构眼中的两大产业路径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8-24 13: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8月20日,特斯拉宣布中国产Model Y将于2021年从中国工厂生产线上下线,当晚特斯拉股价首次突破2000美元,市值突破3730亿美元,是丰田汽车市值的两倍。另外,近期国内造车新势力三大巨头利好频出:小鹏汽车完成近5亿美元的C+轮融资,理想汽车8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蔚来汽车发布Q2财报,当季交付10331辆车,并首次实现毛利率转正。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柳暗花明,资本也早已从各种赛道积极介入。其中专注先进制造业投资的国投招商近年来先后投资了比亚迪、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科隆新能源、菲仕电机等十余家公司。近期上市公司均胜电子又公告了国投招商将对子公司均联智行增资3亿元人民币。

  公开资料显示,国投招商是一家市场化的专业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累计管理资产超1000亿元,聚焦四大重点投资领域,包括智能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信息及通讯(ICT)。面对全球智能汽车大发展的机遇,国投招商团队认为投资机构需要理解汽车行业发展规律,具备产业资源整合的能力,并坚定选择长期支持志同道合的企业不断前行。

  整车企业软件能力驱动产业发展

  包括翟俊、李钢、杜硕、董和孟等几位核心成员在内的国投招商汽车团队,其工作经历覆盖了国内汽车产业自改革开放以来,从中外合资合作、民营企业国产替代、再到造车新势力崛起的全过程。

  国投招商董事总经理董和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特斯拉Model3 的量产爆发带动汽车行业进入变革期,软件定义汽车成为智能汽车发展的关键。智能汽车较传统汽车而言,整车环节的产业竞争要素由传统的系统级集成、精益化制造切换到掌握核心软件的开发及迭代能力。

  如果说汽车产业“新四化”中,在电动化趋势下,整车企业尚可维持以往的产业链管理模式,把控技术变革下的价值链再分配;在智能化趋势下,原有产业链上下游关系已被颠覆,智能化五大关键技术——整车电子电气架构、计算芯片、底层操作系统、应用层系统、运行数据之间强关联,需要通过持续迭代实现功能和体验的不断优化。在这样的产业竞争背景下,整车企业仍然是带动整个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

  造车新势力已在积极打造软件能力,实现数据驱动持续迭代的闭环。以下一代高级辅助驾驶技术开发为例,传统车企多数选择Mobileye和大型Tier1(一级供应商)的整套方案,而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都秉承高度自主化的开发思路,自研多源数据融合算法和决策控制系统,掌握数据不断迭代并通过OTA升级。在自建核心能力的同时,它们也带动国内一级供应商和芯片算法等创新企业共同进步。

  各大传统车企虽然也在持续向新四化的方向转型,但仍面临很多挑战,特斯拉的成功难以复制。作为产业的重要主导方,更需要与ICT企业沟通合作。2015年以来,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就开始纷纷向智能汽车领域拓展,与国内外传统整车企业展开深入的战略合作。

  国投招商汽车团队核心成员李钢曾推动和主导国内多个重大汽车合资项目规划和落地,熟知中国汽车市场变迁。李钢认为,中国相对独特的消费端需求和日渐强大的信息技术产业为智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提供了较好的生态土壤。从市场消费角度来看,我国汽车购置和使用的需求多元化,自主品牌在软件系统、应用服务上的差异化上能更加迎合本土市场需求,为核心技术的突破赢得时间窗口。从技术供给角度来看,我国已成为信息通信、消费电子行业的全球领先者,拥有华为、阿里等信息科技龙头,拥有地平线、Momenta等科技创业公司,信息技术产业蓬勃发展也培养了大量的软件人才,同时,中国拥有成熟的为国际车企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具备产业融合和转型的土壤。因此,ICT企业与传统车企的创新合作,将是我国智能汽车行业发展的另一大路径。

  基于此产业发展逻辑,国投招商在操作系统领域投资了斑马网络,斑马拥有阿里和上汽的技术资源和生态能力支撑,其网联操作系统和服务生态处于行业领先位置。

  技术驱动的行业激变中“强者恒强”

  8月5日,中国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宣布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电池领域头部供应商,共同开发电池技术。消息宣布当天,宁德时代项目负责人杜硕在微信朋友圈感慨,“从当年跟着外资做合资企业,到今天成为国际整车巨头的关键零部件开发伙伴,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可谓筚路蓝缕,日新月异。”

  国投招商团队2016年两次投资宁德时代,自上市至今,宁德时代总市值跃升至近4500亿元(基于8月21日数据),成为中国第六大市值的制造业企业。作为产业发展亲历者,国投招商汽车团队成员认为作为投资机构,需持续发掘细分行业的头部企业,接力投资,充分利用汽车产业生态资源,协助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行业良性发展。如多次加注投资恩捷股份,帮助企业成长为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第一的湿法隔膜领先企业。恩捷股份近期50亿定增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进一步支持其全球扩张。

  国投招商汽车团队负责人翟俊在职业生涯早期曾经担任过中外合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中方总经理。国投招商团队2010年投资的第一个案例也是一家从校办工厂起家的民企星宇车灯,其从一家本土民营汽车零部件产商逐渐成长为外资企业的主要竞争对手,也开始借助智能车灯的研发生产切入智能驾驶。2011年2月星宇股份上市发行市值约50.4亿元,2020年8月21日收盘市值达到457亿元。

  翟俊认为,在技术驱动的产业深刻变革中,再传统再强大的产品系统都面临着重新定义,随之而来的是几近全新的用户体验需求和商业模式,这给传统意义上的产业强者以挑战,也给后来者以机会。同时,在激变的行业大潮中,拥有核心技术、关键人才、学习进化能力的企业仍然会“强者恒强”。尤其是在产业融合的过程中,跨界的细分领域“强者”将会日益增多。这也是国投招商团队基于前述智能汽车产业发展逻辑在着力推动的。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