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形成五点共识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0-09-07 13:3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第十六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落下帷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发表总结,本届论坛定位高端智库论坛,围绕“产业消费双升级 重构生态新格局”的年度主题。会议前期广泛征集行业关注的焦点话题,聚焦政策、标准领域设置各节会议主题,打造前沿、权威的汽车行业热点话题研讨盛会。论坛邀请了全国政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领导、国内外企业集团高层、资深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500余位嘉宾齐聚天津,设置16场专题会议,线上会议累计观看人数超20万人,经过为期三天的交流研讨,形成五点共识。

  1. 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汽车一旦走入家庭,其刚性需求将持续存在,市场短期波动并不能改变我国汽车产业长期健康向上的发展趋势。未来,我国汽车市场依然存在很大的消费空间,既有刚性需求,也有从低端向高端的消费升级需求。

  需特别注意的是,在新四化趋势下,汽车正由单纯的交通工具逐步转变为移动智能终端、储能单元和数字空间,兼有移动办公、移动家居、休闲娱乐、数字消费、公共服务等功能。汽车已成为生产生活新模式的重要载体。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对汽车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必须跟上用户需求变化,通过技术创新,赋予车辆更丰富的功能,推出特色化、专业化程度更高的细分领域产品,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2. 新形势下,要化危为机,抓住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机遇,实施“走出去”战略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于汽车产业造成了较大冲击,汽车企业更应该坚定创新发展战略,提高产品质量,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要把危机转化为汽车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

  我们应抓住全球汽车生态重构的战略机遇期,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方面,要加快提高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加速开拓国内消费和服务的新需求,不断地做强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保证资源供应的稳定性,打通国外市场的堵点,加快做大国际大循环,最终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互促、融通发展。

  3. 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打造跨界融合的汽车产业新生态

  在新四化转型的战略机遇期,自主品牌向上的必由之路只能也必须是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依托技术创新能力全面塑造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全球汽车产业创新体系正在快速变革,逐步由动力系统向整车产品创新拓展,由汽车产品向跨界融合、集群创新跨越,由单一产品销售向综合出行模式创新演进,我国汽车产业的创新体系必须积极作为。我们要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补足产业短板的同时,加强前瞻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在下一代动力电池、高算力芯片、高功率驱动、高性能传感器、车载操作系统、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等各方面持续不断取得创新突破。着力推进成果转化,助推汽车能源驱动系统的低碳化转型,引领和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随着跨界融合的逐步深入,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优势将不再局限于技术和产品,将向生产优化、营销变革、体验提升、出行服务等方面延伸。未来,我们要主动探索,向以用户为中心的制造与服务转型,向新型产业生态拓展,探索更加多元的发展模式。

  4. 稳住传统燃油车市场基本盘,继续加大力度推动传统燃油车技术进步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传统燃油车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扮演重要角色,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的挖掘对于汽车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实现整车节能需要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优化、空气动力学优化以及轻量化等多项措施并举。汽车企业不应忽视传统燃油车的技术创新,关键技术做到以我为主,自主可控,切实提高传统燃油车节能技术水平。

  5. 智能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承载着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责任,新四化的主要发展载体及核心就是新能源汽车。当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已经明晰,纯电驱动仍是主要技术路线,新能源汽车与人工智能,互联网,移动通信,智能电网,可再生能源,智慧城市将重构汽车、交通、能源新生态。

  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重要的技术路线,要遵循技术和产业发展规律,利用在纯电、插电汽车发展经验,对相关政策体系进行科学设计,从全产业链加大科技投入和政策支持。要重点关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场景,尤其是重型商用车。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