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多地接力楼市调控打击炒房,假离婚购房被堵死!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0-09-11 09:59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国内又一座城市升级楼市调控。7月23日凌晨,南京市连夜出台《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共九条(以下简称“宁九条”)。被业内称为深圳楼市新政“深八条”翻版的“宁九条”,涉及土地出让、完善限购政策、支持刚需购房等多个方面。专家分析指出,“宁九条”落实了“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对于打击炒房有着积极作用,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宁九条”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二是商品住宅项目向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每批次不低于30%比例的房源;三是土拍时严格执行“限房价、竞地价”出让模式,提高土地市场准入条件。

  眼下,在房价上涨较快的城市,假离婚已经成为楼市投机购房者骗取购房资格的拿手伎俩,并出现很多奇葩。这种现象也因此受到普遍诟病,打击假离婚骗取购房资格的呼声越来越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教授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近期存在一定的房价上涨压力,包括土地价格也在上涨,楼市上涨预期比较明显,尤其是投资性需求比较明显。国内不少城市都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也都有很大的压力。

  在盘和林看来,南京这次调控坚持了“房住不炒”的原则,重点支持刚性需求购房,特别是优先保障本市户籍无房户的刚性需求,同时打击投资性需求,这是非常对的。由于投资需求很强,仅靠增加土地供给是不够的。新政的出台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也对记者表示,通过本次新政,南京对假离婚购房的行为进行了限制和规范,避免了一些家庭通过假离婚方式来借道购房,至此假离婚购房的道路被堵死,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借机投机炒房的现象,对于平衡市场供需结构有重要的意义。

 

  陈霄认为,“宁九条”还提出了土拍时严格执行限房价,主要是针对此前南京土地市场过热的现象,为过热的土地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降温。针对刚性购房的优先权,体现了对刚需购房群体的照顾,有利于帮助广大居民实现安居的目的。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宁波市最近也出台了无房家庭优先认购商品住房的具体操作办法,同时要求无房家庭优先认购的商品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属证书满5年后方可转让。此外,还规定房产企业提供不少于50%的可售房源供无房家庭优先认购,增加了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

  专家认为,从短短一个月之内杭州、宁波、东莞、深圳以及南京等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城市密集出台政策来看,地方政府一方面在升级调控,一方面在打政策补丁,目的在于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保障刚性需求,打击炒房现象,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