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上市车企半年报陆续出炉 新能源车企上半年亮点频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2020-09-14 11: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新能源车企销量下降、业绩下滑。但不少车企在开拓海外市场和技术创新等方面表现抢眼。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恢复增长态势,部分车企已经开始为下半年的"逆袭"冲刺。

  近日,多家上市车企陆续发布2020年年中财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在此大环境下,车企经营业绩普遍下降,但在营收业绩之外,车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加速研发等表现亮眼。

  营收集体下滑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车企销量下滑,营收集体承压。广汽集团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约为256.4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3.1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52.87%。

  新能源汽车南北两家头部企业,比亚迪和北汽都受到较大冲击。数据显示,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6.07万辆,同比下滑58.34%;北汽新能源销量仅为1.47万辆,同比下滑77.44%。

  比亚迪表示,因汽车业务减少,导致上半年营业收入减少为605.03亿元,同比下降2.7%。但因产业链布局完善,在其他业务带动下,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62亿元,同比增加14.29%。

  北汽蓝谷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31.12亿元,同比下滑69.84%;净利润转亏,共亏损18.63亿元,同比减少2814.98%。

  江淮汽车今年上半年销售纯电动乘用车1.71万辆,同比下降56.22%。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9.41亿元,同比下降7.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亿元,同比下降217.84%。

  作为目前国内产销量规模最大的汽车公司,上汽集团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37.4亿元,同比下降2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94亿元,同比下降39.01%。

  长安汽车表示,当前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居民消费信心明显不足,而汽车作为可选消费,短期需求受到明显抑制,汽车市场下滑导致车企当期经营压力加大。

  海马汽车产销则基本陷入停滞状态,上半年累计销量为6529辆,同比下降55%;实现销售收入13.11亿元,同比下降43.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亿元,但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545万元。

  力帆实业处境更为艰难,目前该公司债务负担沉重,汽车板块生产经营处于非正常状态。8月21日,法院已裁定受理公司破产重整案,其股票已于8月2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被改为"*ST力帆"。

  出海、研发成亮点

  虽然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半年日子难过,不过车企在征战国际市场和技术研发等方面也不乏亮点。

  上汽集团表示,其新能源汽车登陆欧洲市场后,销量节节攀升。6月份上汽电动车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已跃上"千辆级"台阶。其中,在英国电动车市场,MGEZS车型销量稳居前三,在荷兰和挪威也已跻身市场前列,首批328辆上汽大通MAXUSEV30纯电动智能物流车已发运挪威。

  自主品牌新能源产品加快走向全球,在比亚迪身上也有所体现。上半年比亚迪海外市场业务实现快速增长,顺利完成了西班牙、瑞典、印度、日本等国家订单的交付。国内市场方面,上半年比亚迪继续向中山、西安、杭州、柳州等城市投放纯电动客车,在原有市场的基础上寻找和开拓新市场。上半年比亚迪纯电动大巴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逆境之中,车企同步加码研发。3月,比亚迪发布并量产新一代电池产品--刀片电池,6月推出搭载刀片电池及高性能碳化硅电机控制模块的新车型"汉"上市;上汽英飞凌顺利实现全球最先进的第七代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量产,相比进口产品成本有了大幅下降,400型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研发也在快速推进。

  江淮汽车则将混改推向更深层次,与大众汽车进入全面战略合作阶段,开创汽车产业外资企业首度参与国企混改的先例。江淮与蔚来汽车合作的第三款车型EC6改造及量产试制已全面开展,为9月量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半年有望恢复增长

  从月度数据看,自今年二季度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稳步回升态势。下半年基于国内经济复苏预期,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恢复增长态势。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比亚迪方面表示,其新能源新车型将集中在下半年推出,继新车型汉之后,全新车型宋Plus将于下半年亮相,进一步完善细分领域产品,还将推出改款车型唐、e2、e3等车型。随着集团新能源汽车产品的迭代、创新技术的应用和新车型的发布,新能源汽车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增长。

  北汽方面表示,下半年将迎难而上,加快向中高端市场迈进,ARCFOXαT作为其"产品升级、品牌升级"战略的首款高端车型,将于年内正式上市。此外,北汽还将开发更多换电车型,开放换电技术平台,加大力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发挥在分时租赁、长租业务、换电业务、出租、网约大客户方面的优势,推进对公业务市场,并以北京、厦门、海南为重点推广与建设区域,打造能源管理与服务、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的"样板间"。

  江淮汽车则表示,将坚持"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企业战略不动摇,加大资源投入,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产业化和市场化发展,持续提升在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和在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产品的技术突破,加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商业运营和私人消费市场领域的推广。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