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大量“城乡两栖人口”将现 国合会建议放开农村宅基地租赁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9-18 10:5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下称“国合会”)一个项目组今天表示,我国将出现大量的新型“城乡两栖人口”,应有序、有条件地向城市居民放开农村宅基地租赁和使用权。

  在今天(18日)召开的国合会专题政策研究发布会上,“区域协同发展与绿色城镇化战略路径”项目组介绍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该项目组称,未来,由于乡村会出现大量新的工作机会,并且乡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大量新型“城乡两栖人口”会出现。

  国合会成立于1992年,是经中国政府批准的非营利、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历任国合会主席均由中国国家领导人担任。国合会现任主席为国务院副总理韩正。

 

  

资料来源:国合会

 

  资料来源:国合会

  项目组中方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称,中国未来将新增加2亿多城镇化人口。这些人口中,大量会转移到现有城镇,一部分则会在县域范围就地城镇化,形成新型特色小镇。未来城市和乡村之间,更多地只是一个物理形态的差别,而不是现代文明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别。

  张永生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驱动力,就是快速推进的城镇化。

  数据显示,1949年,中国只有10.6%的人口生活在城市。2019年,中国城镇化水平达到60.6%。按照工业化国家的经验,预计到2035年,中国将有约70%人口生活在城镇。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80%左右。

  这意味着,中国城镇化水平还有约20个百分点的上升空间,新增城市人口可能超过2亿人。

  张永生认为,中国绿色城镇化面临两大基本任务:一是按照国际经验,未来有大约超过2亿人口将从单纯的农业中转移出来。他们是否会进入城镇,或者如何以绿色方式实现所谓的城镇化;二是传统工业化时代形成的现有城镇,如何通过绿色转型实现可持续,并以此激发新的发展活力。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小镇。摄影/章轲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鲁朗小镇。摄影/章轲

  项目组研究发现,城市承载的经济活动正在发生深刻改变。张永生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并不只是物质财富。随着人们需求的升级,经济发展内容从传统的物质财富,更多地向新兴服务拓展。很多在传统发展定义下不存在的经济活动会大量出现。

  比如,现有城市依靠其人口集中的优势,可以发展文化创意和体验经济,从而实现发展内容的转型;乡村不再只是生产农产品的场所,而是成为一个新型的地理空间,可以容纳很多新的非农经济活动,包括体验、生态观光、教育、健康等。

  此外,城市自身的组织方式以及地理空间布局也会发生改变。比如,吃穿住行的方式均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原先集中式的能源供给,可能部分地被分布式能源替代。城市基础设施会更多地基于生态原理等。

  “上述变化,既有促进经济活动进一步集聚的效果,也有促进经济活动分散的效果。未来城镇化的地理空间分布,究竟是会出现集聚化还是分散化,取决于交易效率、技术条件、发展内容三个决定因素中,哪些因素占据主导地位。”张永生说。

  “城市和乡村是一个铜板的两面。”项目组表示,应充分认识到目前数字时代和绿色发展理念对城镇化模式的影响,不能再用旧有城镇化思维进行绿色城镇化规划。在制定绿色城镇化规划和相关政策时,一定要将城乡统筹考虑在内,充分考虑其对乡村经济、生态、社会和文化的影响。同时,鼓励城市人才向乡村流动。有序、有条件地向城市居民放开农村宅基地租赁和使用权。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