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生变,外资车企“猛攻”电动车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09-29 11: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外资车企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展开了的猛烈进攻。

  ABB(奥迪、奔驰、宝马)都将电动车型作为2020北京车展的重点车型。其中,奥迪两款纯电动车型Q4 e-tron概念车以及e-tron Sportback在北京车展完成中国首秀。宝马集团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带来了首款纯电SUV车型——宝马iX3,奔驰则在本届北京车展上发布了基于纯电动平台的大型豪华轿车EQS。

  此外,德国最大汽车集团大众汽车在北京车展上宣布,其旗下首款纯电动SUV ID.4将于10月24日发布,该款车是大众品牌基于MEB电动化架构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未来将分别由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进行生产销售。其中,一汽大众将推出ID.4 Corzz,上汽大众方面则将推出ID.4 X。除了德系车外,北京现代方面也宣布了HSMART+全新品牌战略。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称,HSMART+不仅涵盖技术本身,旨在通过现代汽车在全系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所具有的优势,通过环保、互联等多个板块进行结合,并提供具有环保智慧特性的综合出行方案。

  今年以来,外资车企明显加快了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步伐。今年5月,大众汽车投资约11亿欧元拿下国轩高科26%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同时以大众(中国)为投资主体将江淮大众的股份增持至75%。戴姆勒则投资了动力电池企业孚能科技,同时深化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宝马在中国建设的动力电池工厂二期迎来开业,华晨宝马CEO魏岚德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宁德时代外,该公司可能会在中国寻找第二家电池供应商。

  德勤公司预计,到2030年全球可以售出3100万辆电动车,占届时汽车总销量的三分之一。德勤方面指出,未来10年电动汽车增长的一个关键因素是消费者信心的改变,此前电动汽车的价格将一些潜在用户拒之门外,但随着电动汽车价格与燃油车的价格越发接近,潜在买家的数量将会有所增加。

  而今年4月10日,工信部对2019年度119家境内、27家进口乘用车生产企业平均燃料消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进行了通报。在119家境内乘用车企中,共有28家车企“双积分”均为负。其中,一汽大众均位于负排行榜榜首,上汽通用、北京现代、北京奔驰、上汽大众等合资车企均位居负分排行榜前十。

  东吴证券发布的一份研发显示,对于合资车企而言,包括大众、通用、丰田、雷诺、本田等车企新能源积分缺口最大,倒逼合资车企加速推出新车型,预计2020年开始具备品牌及性能优势的电动车陆续推出,拉动需求。此外,新能源积分更值钱,能增加新能源车企利润,预计2021年后新能源积分供给过剩局面将改变,积分价值将提高。

  “合资车企在新能源方面有技术储备,只不过之前较为谨慎。豪华品牌大多都处于大集团企业之下,比如奥迪处于大众之下、雷克萨斯处于丰田之下等,其产销规模大,采购议价的能力就比较强,这样比较容易降低成本。随着电动车发展,优势会慢慢凸显。”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对记者表示,虽然中国电动车整体市场大,但销售过于分散,车企和单一产品很难规模化。此外,由于高质量电池产能不足,规模小的企业只能受制于人。只有车企利用巨大的销量规模,才能控制供应商和价格。

  新能源车市场转折点出现

  受补贴退坡因素影响,去年起新能源汽车销量一路下滑,直到今年7月才实现年内首次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0.9万辆,同比增长25.8%,刷新了月度历史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单月销量不断飙涨,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销量近期表现也较好,蔚来、理想、小鹏等8月销量迎来较快增长。反观传统车企,当前ABB均已推出首款纯电动车,从上市的车型来看,无论是奥迪e-tron还是奔驰EQC,其销量表现都较为疲软。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工程学院刘淼对接受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豪华车企“折戟”电动车,主要在于其目前推出的电动车相对保守,与造车新势力研发思维完全不同,在续航等方面没有直面消费痛点。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目前推出的产品仍属于“油改电”范畴,这种模式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并且更加快速的研发电动汽车,但由于只换掉发动机和油箱,并在设计方面进行简单地改造,因此就算想提高输出性能等续航数据,其改善空间相比于特斯拉等采用专有平台的汽车会比较有限。此外,传统车企更加注重安全性,因此在续航等方面不会刻意追求数字。目前,燃油豪华品牌的品牌溢价并未传导到电动汽车市场上。

  “传统车企面对的最大挑战并不是市场占有率,造车新势力确实对这个行业带来了影响,它们向消费者传达了什么是创新的,什么是酷的,什么是新潮的。传统车企需要去适应、抓住这种新变化。不过,吸引消费者的不仅是技术,还有对于品牌的信赖感。尤其在经济环境不太稳定的情况下,消费者会在信赖和新潮之间做出平衡。所以,大众汽车品牌还是要找到一个平衡,即技术和消费者需求之间的平衡。”冯思翰表示。

  目前,大众汽车在电动车领域的战略最为激进,其开发了全新的纯电动车平台MEB,而这也带来了巨大的成本。据悉,研发MEB模块化电动架构总耗资70亿欧元,大众汽车方面预估,需要到2029年电动车销量规模达到2000万辆之后,才能收回MEB平台的研发成本。

  “大众汽车即将上市首款纯电动汽车,它的生产能力是很强的,一旦首款电动车获得较好的口碑,就会对特斯拉造成一定的影响。”汽车分析师张翔对记者表示。

  相较于大众汽车,宝马在电动车方面选择了多元化的驱动形式,而不是开发新的电动车平台。“未来十年,宝马要想在市场中取得成功,就必须有能力布局多元化的驱动形式。宝马的基数并不是50万辆,而是250万辆,而且我们还有很高的增长目标。电动车市场能增长很快,但我们的目标是领导全球豪华车市场,因此,只做好电动车是不够的,我们还要做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油发动机和一些市场的柴油发动机车型。”宝马集团CEO齐普策近日表示。

  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同样希望奥迪能够引领电动车市场,他在车展前夕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接下来的十年,奥迪希望能够重新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领导者,同时希望电动车业务能够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现在电动车市场份额还非常小,只有5%左右,以后可能会达到50%,这个市场快速增长的同时,奥迪也希望能够跟着电动车市场一起共同成长。奥迪e-tron是其在电动化领域的一个重要代表。除了产品本身外,e-tron还代表了奥迪想要发展的技术方向。不管充电技术还是电池技术,以及如自动驾驶等未来重要议题,奥迪e-tron都是一个重要的载体。此外,奥迪在燃油车领域积攒多年的技术优势,也将尽可能多地应用到电动车领域。”安世豪对记者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