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建立汽车技术法规的国际化视野

来源:中国经济 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10:4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参与联合国领域的活动,一开始就作为我们选定的目标。记得,最初探讨中国参加WP29时,得到的回复是:中国参加WP29就像杜先生要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一样难。他们的答复坦率并无恶意,但却深深地刺痛了一个中国人的心,这反而激起了我们的斗志,我们非要跨进这个门不可。

  一个国家,政府主管部门应如何管理汽车产品呢?在多年研究发达国家管理汽车产品做法后,我形成了一整套思路。

  一、政府应管好且只管政府该管的事,中国政府的汽车行业主管部门也该如此,因此,现行的管理体制必须根本变革。

  二、政府应依法对汽车产品进行管理。

  三、管理的目的是保护公共利益,具体是:

  1、管理汽车产品安全,减少汽车引起的交通事故,减少事故引

  起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管理汽车产品的排放,减少汽车对环境的污染。

  3、管理汽车产品的节能,保护不可再生能源的石油资源。

  四、应依靠技术法规,采用国际上通行的认证制度实施管理。

  90年代初,国家起草“汽车工业产业政策”,我有幸参与,就把这些原则写入了“汽车工业产业政策”,为其起草了第二章。这是国家首次为政府管理汽车产品提出顶层设计。

  在建立技术法规方面,在分析了国际上当时流行的四个体系后,根据我国汽车工业的现状,提出了“跟住一个体系,走向世界统一”的路线图,确定了建立与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ECE技术法规相协调的中国技术法规体系的路线。

  在以后的近十年里,我们认真贯彻产业政策,按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确定的顶层设计,在制定车辆法,建立技术法规体系,建立型式认证制度,培育汽车行业技术检测机构方面全面推进,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基础工作,取得了不少成果。奠定了中国政府管理汽车产品的基本体制。

  (在此期间)我们特别注意参与国际上的活动,开展国际合作,以便更好地了解国际动态,更好地学习别人的经验,吸取别人的教训,在借鉴的基础上建立我们的新体制。

  在此期间,我们与日本一起开展了多年亚洲区域内的汽车安全,排放控制合作以及中日、中欧之间的双边合作,举办了多次国际会议。作为汽车行业政府部门的机械部,连续8年参加了APEC在交通领域的会议,同国际社会一起为中国政府汽车产品管理体制的建立制定了“中国特殊指导方针”,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参与联合国领域的活动,一开始就作为了我们选定的目标。记得,最初探讨中国参加WP29时,得到的回复是:中国参加WP29就像杜先生要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一样难。他们的答复坦率并无恶意,但却深深地刺痛了一个中国人的心,这反而激起了我们的斗志,我们非要跨进这个门不可。我想,我们有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背景,只要有一颗爱国、爱行业的心,有铁杆磨成绣花针的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件工作,就一定能迈进WP29的门槛。经过艰苦的工作,在国际上对我们有了一定了解的基础上,我们终于参加了联合国主导的WP29的活动。

  90年代,在WP29美欧开始推进全球技术法规和汽车认证制度统一的活动,这和我们“跟住一个体系,走向世界统一”的方针不谋而合,因此,我们紧盯着这个活动并适时启动了国内的程序。在国内这项工作的难度很大,首先是在国内包括机械部在内,各政府部门均不了解这方面情况,也没这方面的概念,另一个是若要国家同意首先要取得国务院十个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特别是外交部要给予认同。为此我们开展了近三年的艰难工作,在联合国提出签署“1998年日内瓦协议”草案后,我为中国加入这个协议起草了一份40页的给国务院的报告。

  2000年10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收到中国同意签署“1998日内瓦协议书”的文件,这仅比第八个签字国俄罗斯迟了不到一个月。中国未成为8个生效签字国,成为第九个签字国不能不说有点遗憾,但也成为了协议生效后的第一个签字国。

  联合国有关汽车工业的协议只有两个,一个是“1958日内瓦协议”,一个是“1998日内瓦协议”。“1998日内瓦协议”是我国汽车工业乃至机械工业唯一的一份联合国范围内的协议。

  我作为倡导签署这个协议的第一人,作为全程推进、承办这个协议的人员,感到极其荣幸,为自己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实现了立志为国家,为党和人民做点大事的愿望而感到欣慰,作为清华学子为自己成为了母校合格的毕业生而自豪。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一个人:张小虞同志,他是我大学的同班同学,我们的班长。在机械工业部期间,他是汽车司的司长,他是建立政府管理汽车产品新体制的坚定支持者。没有他的领导和支持,没有他为我们开展工作,化解各方的非议,顶住各方的阻力和压力,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黄春棉摘编)

  个人简介:杜芳慈,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从1984年起进入汽车行业政府主管部门,先后从事过质量管理、可靠性、技术法规、标准、认证等工作。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工作时期从事过汽车行业统计分类、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为建立我国技术法规体系(强制性标准)、型式认证制度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参与了1994年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制定,承办了中国加入联合国“98日内瓦协议书”的签署工作。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