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迈向“智能车谷”,武汉欲建下一代汽车产业新技术诞生地

来源:第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0-16 11: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5日上午,第二十一届武汉国际汽车展览会(下称“武汉车展”)拉开序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新品展示专区”内,包括电动无人驾驶观光车、车路协同智能网联仿真系统、充电桩、车爆装置、智能车载空调在内的各类新品、新技术吸引了大量专业人士和汽车爱好者的观摩、咨询。

  在2020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与合作峰会上,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表示,武汉将加快发展新能源和网联智能汽车产业,从推进新能源汽车企业规模化发展、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使用环境等方面给予相应奖励和补贴,努力将武汉建成下一代汽车产业的新技术诞生地和新产品输出地。

  汽车“新四化”提速

  峰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克林表示,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百年不遇的深刻变革期,并迈入全新的“十四五”规划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6%和9.7%,降幅较1~7月分别继续收窄2.2和3个百分点。产销已连续5个月呈现增长态势,其中销量已连续四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张克林说,中国汽车市场体量稳居世界第一,近期虽有波动,但未来仍有增长空间,市场有足够的韧性和刚性。预计未来5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将保持4%的低速增长率,到2025年产销量将突破3000万辆。

  当前,我国汽车产业正朝着“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方向不断提速。“在这个新赛道上,中外车企起点接近,给我国提供了后发赶超的战略契机。” 张克林说,未来的汽车将是高度智能化、网联化的全新物种,其发展涉及范围前所未有,将催生出广阔的汽车出行生态。因此要求整零车企、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及科技公司、政府等多方力量必须有效融合、协同发展。

  武汉打造“智能车谷”

  汽车业是武汉重要支柱产业,武汉也是中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城市之一。2019年,武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完成总产值3280亿元,其中武汉经开区更是因车而建、因车而兴,云集了7家整车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已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国车都”。

  “在数字经济引领的深刻变革中,我们将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两大发展路径,打造‘数字车谷’,建设‘智能车谷’。”武汉经开区主要负责人此前在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表示,全国最大的5G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示范区目前已在武汉建成并运行,武汉开发区还引进了大唐西门子、发那科机器人、哈工大机器人等跟智能网联汽车配套的产业项目,推动了“智能车谷”发展。

  作为武汉本土汽车产业支柱,东风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尤峥介绍,目前,东风公司已完成5G+无人驾驶港口集卡、Sharing-VAN移动出行平台、无人驾驶工程车、环卫车、物流车等开发,部分产品已在全国多地示范运行。下一步,东风云峰、东风岚图等新能源整车项目将尽早投产,而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等下一代汽车核心产业项目也在稳步推进。

  近日,武汉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这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等人工智能领域将成为武汉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方向。

  上述武汉经开区负责人表示,以建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武汉)示范区为契机,武汉经开区正在着力打造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汽车以及5G通信、AI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的全产业链,推动武汉汽车产业向下一代汽车升级。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