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诠释"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12 10:25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与1.0版相比,《路线图2.0》研判目标扩展到了2035年,并将场景细化为城市道路、城郊道路、高速公路和特定场景4个,商用车也分为了货运车和客运车。对于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路线图2.0》在顶层架构、产业化推广、应用三个方面作出了清晰的规定。

  《路线图2.0》共有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到2025年,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50%,HA(高度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0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70%,H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达到20%,并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HA级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昨日(11月11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京召开。在开幕式后的主论坛环节,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发布并解读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与1.0版相比,《路线图2.0》研判目标扩展到了2035年,并将场景细化为城市道路、城郊道路、高速公路和特定场景4个,商用车也分为了货运车和客运车。

 

  总体来看,《路线图2.0》共有三个关键时间节点:到2025年,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50%,HA(高度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到2030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超过70%,HA级智能网联汽车市场份额达到20%,并在高速公路广泛应用、在部分城市道路规模化应用;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HA级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同时,对于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路线图2.0》在顶层架构、产业化推广、应用三个方面作出了清晰的规定。

  

 

  具体来看,顶层设计方面包括3个发展目标:一是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战略形成,并逐渐成为国际汽车发展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二是政策法规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产品安全体系、运行监管体系建成并不断完善;三是汽车与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相互赋能、协同发展,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形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方面同样包括3个发展目标:一是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创新产业链体系形成并持续优化;二是拥有世界排名前十的供应商企业1-2家,中国品牌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核心零部件国际竞争力增强;三是“人-车-路-云”高度协同,通信网络、道路交通、地图定位等智能化基础设施覆盖度高。

  市场应用方面,《路线图2.0》提出了4个发展目标:一是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渗透率持续增加,2025年达50%,2030年超过70%;二是C-V2X终端的新车装配率2025年达50%,2030年基本普及;三是在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首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并不断扩大运行范围;四是网联协同感知、协同决策与控制功能不断应用,车辆与其他交通参与者互联互通。

  智能网联汽车涉及整车零部件、信息通信、智能交通、地图定位等多领域技术,在《路线图2.0》中,将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架构划分为“三横两纵”,其中“三横”指车辆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两纵”则指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车载平台与基础设施。其中,基础设施包括交通设施、通信网络、大数据平台、定位基站等,将逐步向数字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软件化方向升级,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对于智能网联乘用车而言,《路线图2.0》规划,到2025年左右,C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的规模化应用,H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开始进入市场;到2030年左右,H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城郊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道路;到2035年以后,FA(完全自动驾驶)级自动驾驶乘用车开始应用。

  清华大学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

  李克强指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的制定,是支撑政府自动驾驶产业规划、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引导社会资源集聚的重要工作,并为中国汽车产业紧抓历史机遇、加速转型升级、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指明发展方向,提供决策参考。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将是准确把握产业技术发展脉搏,更新完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依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支持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实践,诠释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应对国际发展态势,加强国际合作,提升影响力。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