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放开限购?天津住建委:尚未出台该类政策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19 13:2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近日,网上流传了一条消息,称天津将在11月中旬取消限购。

  17日,第一财经从天津市住建委宣传科相关人员处了解,目前没有收到出台该类政策的通知,“不知道这则传言是否属实”。截至发稿时间,天津市住建委网站也未有相关消息发布。

  该网络传言称,天津市发改委将要发布新政,外地无天津户籍的客群,由企业统一申报,不用落户即可享受天津市民购房同等资格。

  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告诉第一财经,由于北方楼市整体表现较弱,天津房地产市场尤其不景气,后续如果有政策上的放松,是符合预期的。在“一城一策”的背景下,刺激活跃交易量是可行的。

  库存压力大,去化难,是天津市房地产市场存在已久的问题。 2015~2016年,受限购政策松绑和北京外溢置业需求的刺激,天津新房成交规模陡增。2018年起,由于政策收紧,叠加前期土地大规模出让,天津新房市场供过于求。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10月,天津市商品房住房销售额累计增长率连续9个月呈负增长。

  克而瑞地产研究指出,当前,天津还存在一二级市场供求失衡,导致了各个板块内的在售项目存在同质化。在去化压力下,以价换量、渠道裹挟等恶性竞争或有发生。

  近日聚焦的“限购”政策,是基于2017年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深化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称,外地户籍在津买房,须提供在天津有近3年内连续2年的社保税的完税证明,可在除滨海新区外的天津其他区域购买1套住宅房产。

  今年,受疫情影响,天津市场下行压力加大。3月2日,天津市发改委门户网站发布了《天津市支持重点平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政策措施(试行)》,对“限购”政策稍作松动。其中称,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对落户到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和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的符合天津产业发展定位的北京转移来津项目,在政策试行区内,符合条件的职工,在落户、购房方面均有所放宽。

  根据国家统计局印发的《2020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10月,天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降低0.4%。而9月,天津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增加0.2%。同时,“金九银十”之后,各地房价逐渐步入下跌周期。

  根据克而瑞地产研究,“限购”调整如若落地,短期内将对新房市场成交产生一定利好;但长期来看,只要本地居民购买力与房价之间的矛盾不解决,市场下行趋势难有根本改变。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告诉第一财经,公众不应该过度解读这则传言。目前,整个市场环境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已回到了去年的同期水平,所以,看不见“救市”的需求。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