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再出台,车市能否迎来大幅增长?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1-20 11:0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为了促进车市增长,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再次出炉。

  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消费。在扩大汽车消费方面,鼓励各地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国家层面鼓励汽车下乡但没有给予补贴,具体下乡措施要看各地方政府的力度。与今年7月份提出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不同,国常会提出的新一轮汽车下乡包括燃油车、新能源车等方面,范围比较大。”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整体上,国家给了一个比较好的方向,有利于促进汽车消费。”

  早在2009年,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相关部门就发布了《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并开展了第一次汽车下乡活动。彼时,汽车下乡政策推动车市的增长,公开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2009年为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5.46%,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2010年,汽车销量继续高速攀升,为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37%。

  但崔东树表示,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环境与2009年时有所不同,本次汽车下乡政策的提振作用难以达到当年水平。此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购买力不足,下乡政策理论上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推动作用,不过效应不会太大。

  今年以来,各地方政府已出台多项促进车市消费的政策,包括老旧汽车置换、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等相关政策。崔东树认为,这些刺激性消费政策有效地促进了车市增长,通过国家各部委持续的促销费的努力,今年的乘用车市场表现明显改善,商用车呈现超强增长,未来估计保持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汽车销量为1969.9万辆,同比下降4.7%。不过,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车市逐步回暖。截至10月,汽车产销已连续7个月呈现增长,其中销量已连续六个月增速保持在1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7月,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三部委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于2020年7至12月在国内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目前已在青岛、南京、海南、成都等多地启动了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目前发布了3批目录,共有24家车企的61款车型参与。”工信部装备一司副司长陈克龙今年10月30日曾表示。经初步统计,新能源汽车下乡近3个月,销量已超过7万辆,在多项政策引导下,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份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实现连续多月下跌,直到今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才实现转正。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已实现回暖,今年10月份,新能源车销量为16万辆,同比增长104.5%。

  而新能源汽车下乡针对的车型主要是入门级A00及A0级电动汽车。目前新能源车市走强主要体现在两个细分市场,一是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市场,二是A00级别的国民车市场。在A00级市场,欧拉、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等销量不断飙涨。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已拿下纯电动车型销量冠军宝座,超越特斯拉。也就是说,入门级电动车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

  “未来车市中期市场降幅不大,但是上涨速度较慢;今年是谷底,明年车市预计将增长近10%。”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近日公开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