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奔驰国产重卡两年后投放市场,外资重卡开启国产化浪潮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04 10:5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今年以来,重卡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而随着重卡市场需求的增加,外资重卡也开启了国产化浪潮。

  12月2日,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与中国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双方将针对中国高端卡车细分市场,在华生产、销售梅赛德斯-奔驰重型卡车。福田戴姆勒将投入逾38亿元进行新工厂收购以及全新设施和生产线的建设。据悉,国产新车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投放市场,戴姆勒卡车和福田汽车的全面国产化生产计划也将于两年后开始,且以本土供应商体系为支撑,该体系也将在未来几年中不断强化。

  除了戴姆勒卡车外,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卡车品牌斯堪尼亚国产化也正式落地,而斯堪尼亚是首批在华独资建厂的国外汽车制造企业之一。此前,沃尔沃也对外透露,正在加速卡车的本土化生产,推动重卡以及挖掘机等重型设备的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

  “目前,外资品牌压力较大,因此希望在中国市场实现快速扩产。另一方面,特斯拉重卡即将推出,从特斯拉国产化后降价趋势来看,特斯拉重卡在价格方面也会下沉,行业对特斯拉重卡有较大的期待,这也使戴姆勒卡车等开始加快国产化的步伐。”乘联会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戴姆勒是全球第二大卡车生产商,去年11月,戴姆勒将集团业务正式分拆为三大实体:梅赛德斯-奔驰公司(Mercedes-Benz AG)、戴姆勒卡车公司(Daimler Truck AG)以及戴姆勒移动出行公司(Daimler Mobility AG)。由此可见,戴姆勒卡车在集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戴姆勒在商用车方面的发展的很好,在市场上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存在独立发展的需求,为了领先竞争对手,未来戴姆勒商用车在工程、机械化等方面也存在更多的想象空间。”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波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方面,中国重卡市场呈现较强走势,这也是外资品牌卡车纷纷开启国产化的重要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重卡累计销量突破122万辆,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的销量(117.4万辆)。此外,研究机构罗兰贝格指出,中国重卡高端化趋势明显,预计2025年单价40万元以上的车型占比将达到40%,先进技术的渗透率将持续提升。

  在戴姆勒卡客车(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科锐铭看来,2021年重卡市场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一方面,随着新的排放标准出台,客户会对产品有升级换代的硬性需求。另一方面,看好中国市场基础建设项目的发展和物流业的潜力,这将为重卡市场带来增量。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则认为,中国卡车市场正经历转型阶段,特别是长途运输领域,电子商务和物流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可观的市场机遇。

  目前,高端重卡产品以进口形式售卖。崔东树告诉记者,高端重卡市场份额占比较小。不过,外资重卡技术较为先进,一个巨大的优势是省油,因此在长期使用上经济性较好。随着国产化,外资重卡成本会降低,理论上价格会降低30%以上,重卡高端化趋势会越来越明显。

  而今年以来,陕汽、重汽等头部国内重卡企业开始推高端重卡产品。“重卡的市场需求比较稳定,因此竞争格局也相对稳定。戴姆勒卡车等国产化后,对高端市场会有一定的拉动作用,市场慢慢会形成一个充分竞争的过程。不过,国内高端重卡与外资品牌高端重卡仍不在同一水平,因此短期内不会产生相应竞争。”崔东树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重卡技术相对落后,与国际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戴姆勒等外资卡车品牌国产化后会对行业产生巨大的推动效果,产业链会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