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新一轮汽车下乡将启 谁是最大赢家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发布时间:2020-12-04 11:41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11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对此,专家表示,新一轮汽车下乡的政策将有力提升国内汽车销量。同时,由于农村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行业很有可能成为本轮汽车下乡最大“赢家”。

  扩大汽车消费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今年消费遭受疫情严重冲击,恢复正常增长有不少困难。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为更大程度释放消费,会议提出了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促进家电家具家装消费、提振餐饮消费、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等4项措施。其中,针对汽车消费,会议提出,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

  “国常会明确提出要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主要是鼓励地方政府重启汽车下乡等促进消费的政策。”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这些措施可以有效促进车市增长,通过各部委持续促消费的努力,今年乘用车市场的表现将会得到明显改善,商用车会呈现超强增长,预计未来将保持增长态势。

  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造成汽车消费不振,尽管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呈现恢复态势,但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而作为国内重点消费领域,刺激汽车消费则成为拉抬国内整体消费水平的重要抓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51.9万辆和1969.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和4.7%,降幅较1-9月分别继续收窄2.1和2.2个百分点。

  “从行业发展态势看,随着消费信心的持续回升,叠加双十一、车展以及新能源下乡等活动的拉动,市场需求的恢复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也坦言,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不小,这些也将对进一步巩固市场需求带来一定的风险。

  崔东树表示,新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将有力拉动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汽车以及轻卡、微卡的销售。以旧换新方面,相关补贴及配套措施将有助于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

  今时不同往昔

  据了解,汽车下乡活动并非首次推行。2009年3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并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彼时,按照每辆车补贴3000元计算,50亿元的汽车下乡财政补贴资金拉动150万辆左右的销量。在该政策刺激下,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8.3%和46.15%,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该政策被视为是推动排量1.3升及以下的微车在农村市场普及并持续高速发展数年的重要原因,也成为了促进当年车市呈现爆发式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时隔11年,当新一轮汽车下乡启动之时,微车基本被市场淘汰。同时,农村居民的消费能力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153元。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021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消费升级趋势更加明显。”在崔东树看来,当前农村居民汽车消费的主要趋势体现在SUV化和电动化。新一轮汽车下乡最大的亮点是将会进一步刺激升级以及新能源汽车消费。此次汽车下乡不仅仅是鼓励增量,同时强调升级。

  新能源汽车获利多

  专家表示,在农村地区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不仅是汽车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改善农村地区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此前发布的《中国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出行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地区汽车千人保有量约为82辆,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59辆,总保有量7001万辆。若农村地区全部使用传统燃油交通工具,到2030年,农村地区的一氧化碳(CO)、碳氢化合物(HC)、氮氧化物(NOX)和颗粒物(PM)年排放量分别约为875万吨、100万吨、28万吨、1万吨,四类污染物约等同于2017年我国微型客车、小型客车和摩托车总排放量的42%。

  “为避免这一情况,以电动汽车替代燃油汽车将是农村地区推动机动化出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看来,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具备发展经济型电动汽车的基本条件。

  “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地区具备较好的停车和充电条件,电动汽车产品高延展性能够匹配农村差异化需求。同时,低速电动车培养了农村居民的充电和驾驶习惯。2019年,农村地区居民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家庭占比近六成,具备微型小型电动汽车购买力。但是,农村地区电动汽车产品存在供需错位,制约电动汽车在农村地区推广。”张永伟说。

  今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印发通知,决定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目前已发布了3批目录,共有24家车企的61款车型参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陈克龙在10月23日举行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海南站”活动上介绍,经统计,新能源汽车下乡近3个月的销量已超过7万辆,在各项政策引导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专家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全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节节高升,三部委组织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说,经济型、小型电动汽车基本采用国产零部件,价格适中,符合三四线城市和农村消费需求。新能源汽车下乡可以扩大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盘子”,有效推进我国相关零部件和材料形成规模优势,实现产量增长、成本下降、市场扩大的良性循环,提高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增强我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记者 于大勇)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