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利好不断,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突围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0-12-07 09:3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2020年10月9日,随着面向2035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再次迎来重大利好,资本市场近期亦以多股涨停热烈回应。

  在全球汽车工业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的背景下,发展新能源汽车是目前我国汽车领域“弯道超车”的绝佳机遇。近年来,我国新能源补贴逐步缓和退坡,政府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市场上多股力量争相角逐,不断竞合,其中外资品牌特斯拉业绩颇佳,国内造车新势力纷纷进场,自主品牌实力稳健,合资品牌亦后劲十足。而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想要乘势突围,实现“弯道超车”,除了要依靠市场中各类车企的竞合,亦需在产业布局、政策扶持、产业融合、海外拓展等方面综合发力。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规范引领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

  1.继续坚持插电混动和纯电动等新能源汽车类型多元发展。

  基于当前的技术与市场现状,建议在中长期内,继续给予插电混动和纯电动产品同等的新能源专用车牌支持等政策待遇,走市场多元化发展的道路。

  2.积极审慎探索氢燃料电池汽车及配套发展战略。

  氢能作为新兴能源已经收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也拟将氢能源纳入国家战略能源。氢能源汽车零排放,储能时间短,续航里程长,是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之一。建议根据国家氢能源体系顶层规划,积极审慎研究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前景及可行性,充分论证氢燃料来源、安全性、后续运输存储、加氢站建设等技术条件,论证后期投入产出比,明确各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规划。

  3.完善二手新能源汽车评估、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链各端。

  随着新能源经济规模越来越大,新能源汽车不断进入二手车领域。二手车流通作为整个新能源车生命周期良性运转的重要一环,其相关评估、定价、电池回收等周边产业亟待发展。目前国内缺乏新能源汽车评估体系及管理法规,新能源车二手车评估及交易、电池回收利用等产业标准尚待形成。建议抓紧研究建立新能源车二手交易专业市场,培育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电池回收、评估定价、交易等产业,加快相关产业布局,拓展新能源汽车发展产业链。

  优化税收扶持政策,促进市场资源适配

  目前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截止到2022年底,在财政补贴不断平缓退坡甚至退出的趋势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与传统燃油车的成本差距,仍然需要技术的快速进步和大规模量产来填补。需创新完善财税扶持政策,研究完善研发、生产、购置、使用等环节中的非补贴政策工具,以精准、持续的政策组合,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长足发展。

  1.研发、生产环节:加强补贴及税费优惠的精准性。

  在研发、生产环节,建议参照乘用车双积分政策,对新能源车企制定专项技术指标体系,对符合技术指标的“硬核”技术企业实施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通过专项补贴政策强化补贴传导效应。当前补贴政策仅针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厂,而整车厂通过市场竞价购买核心零部件,补贴效应无法传导至核心零部件企业。一些本土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处于持续研发投入阶段,但在销售时仍然面临价格红海,即使企业突破了技术壁垒,仍面临在价格战中难以与国外核心零部件企业抗衡的困境。建议针对有创新能力、有潜力的头部核心零部件企业,结合此类企业前期科研投入较大但盈利周期较长的特点,给予专题补贴,或以奖代补,进一步培育扶持核心零部件头部企业。

  针对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殊人才,特别是新能源关键技术领域人才,如新能源软件人才、芯片技术人才等,建议参照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特殊人才政策,给予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吸引新能源汽车行业专业人才落沪,以人才战略推进解决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的突破。

  2.购买、使用环节:精准实施税费减免。

  建议继续对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建议设置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个人所得税抵免,鼓励消费者购买及使用新能源汽车。如,对购买零排放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的消费者抵免其购车价格10%的个人所得税;对购买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抵免其购车价格5%个人所得税。优化现有小汽车消费税税率分档标准,将消费税原有的排量标准转化为油耗或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更加精准地反映鼓励燃油经济性与环保性的政策导向。同时在下一步消费税征税环节后移的改革中优先考虑小汽车品目,将征税环节后移至零售环节。通过零售环节低油耗或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汽车消费税税率的优惠,引导环保消费。

  3.保有环节:研究完善保险支持政策,升级配套保险服务。

  在同等购置价的基础上,突出新能源汽车费率优势,扩大投保范围;配套充电设施及充电服务的保险服务;健全电动车保险售后服务网点,便捷新能源车保后服务。继续实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船税政策,降低新能源汽车保有、使用环节成本。

  全面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合大格局

  1.加快充电、储能配套设置等新基建建设。

  建议继续深化补齐充电基础设施短缺发展短板,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提升新能源汽车整车充能的便利性。针对能源电力、道路交通以及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企业制定一揽子财税政策支持体系,提升税收优惠政策的技术导向型,优惠精准性。

  2.建立健全新能源汽车安全检测体系。

  继续完善国家新能源汽车安全监控平台功能,强化政府主导,善用、聚集企业及第三方机构力量,建立统一安全监控平台,设立数据标准,统一数据来源,建立健全故障预警机制、事故处理机制、事故上报机制。

  3.立足大数据中心等平台加快智能网联化发展。

  建立新能源汽车领域大数据平台,结合交通运行数据、基础设施数据、城市活动数据进行多维、多层次集成,探索数据开放创新模式,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行业互联网、智能网联化发展。探索产学研各类机构的多元化合作,推动新能源汽车数据在交通、保险、电信等重点领域的融合应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进军国际市场

  我国传统燃油汽车的重点出口地区仍集中在发展中国家,而新能源汽车出口地区范围已深入到欧洲等发达国家及地区。政府应从投资、产业园区、服务管理等多角度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提升国际化水平,在技术、产品、品牌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国际化发展,深度融入全球供给体系,形成若干世界领军型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

  此外,“一带一路”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汽车产业发展较为落后,仍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新能源车企、核心零部件企业应充分借鉴丰田在华拓展、布局思路,在采取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生产基地、销售渠道等传统海外拓展策略基础上,立足自身技术优势,找准业务结合点,大力开展产业融合,技术输出,抢占国际市场先机。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