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 汽车产业亟待细则明确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10:27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协议避免了英国出现“硬脱欧”,并将在12月31日后对其货物贸易实施免关税和免配额,但这并不适用于占据英国经济80%的服务行业。新协议要求英国自行证明其出口到欧盟产品的原产地,只有含有足够数量的英国或欧盟“原料”的产品才有资格获得零关税待遇。

  ACEA表示,在所有细则公布之前,还无法对协议的影响作出全面评估。SMMT则呼吁分阶段实施该协议,让企业适应新规定。CLEPA认为,该协议避免了对零部件制造商来说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但仍意味着“许多贸易壁垒的‘复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圣诞节前夕(12月24日),英国和欧盟终于达成了脱欧后的贸易协议,英国也将正式脱离欧盟这一单一市场。

 

  据了解,该协议避免了英国在1月31日(12个月的过渡期结束时)出现“硬脱欧”,并将对其12月31日之后的货物贸易实施免关税和免配额。不过,对于占英国经济80%的服务行业,该协议并不适用。

  新的协议要求英国自行证明其出口到欧盟产品的原产地,只有含有足够数量的英国或欧盟“原料”的产品才有资格获得零关税待遇。具体而言,只有当一个产品40%以上的预成品价值不是来自英国或欧盟国家时,才会被征收关税。

  英国《卫报》(Guardian)报道称,英国说服布鲁塞尔方面,如果来自欧盟的材料和加工品在英国完成生产,当成品出口到欧洲市场时,应算作英国的产品;然而,对于日本和土耳其等与英国和欧盟有贸易协定的国家的零部件,英国政府未能成功将其纳入“本国产品”。

  2016年,英国投票决定退出欧盟,使得在英国运营的汽车制造商面临极大的不确定性。日产、丰田和本田都曾警告称,如果英国脱欧后的贸易壁垒使它们的英国业务无法盈利,它们将不得不离开英国。据悉,这三家汽车制造商占据着英国汽车总产量的近半数比例。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评论称,协议的签订将使汽车行业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带来的“灾难性”影响。

  ACEA表示,在所有细则公布之前,还无法对协议的影响作出全面评估,“只有在那个时候,才能看清楚该协议是否充分反映了欧盟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链的利益,”该机构表示,随着1月1日引入新的海关程序,货物贸易将受到贸易壁垒的严重影响,届时仍将面临重大挑战。据ACEA测算,欧盟和英国每年的汽车贸易约为300万辆,价值540亿欧元(660亿美元),汽车零部件的跨渠道贸易约为140亿欧元。

  英国汽车工业协会(SMMT)则呼吁该协议分阶段实施,让企业适应新规定。SMMT首席执行官Mike Hawes在声明中称,"我们仍在等待细节,以确保这一协议适用于所有汽车产品和技术,包括原产地规则的细节和未来的监管合作。"

  欧洲供应商联盟(CLEPA)表示,该协议避免了对零部件制造商来说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但协议的签署仍将意味着“许多贸易壁垒的‘复活’”。

  福特汽车方面表示,随着汽车行业向新技术转型,该协议将提供稳定性。福特欧洲总裁Stuart Rowley在一份电子邮件中称:“现在重要的是详细了解即将实施的原产地规则,并在企业适应新的贸易环境时,尽可能地实现平稳过渡。”

  欧盟贸易联盟秘书长Sigrid de Vries表示,现在距离该协议实施只有一周时间,企业和海关当局需要昼夜不停地工作,为新的贸易条件做好准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译)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