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2020中国汽车产业十大事件盘点

来源:21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11:06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涅槃中的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加速变革与发展。

  2020年,繁华与落寞并举,前进与挫折并行。这一年,突发疫情叠加车市下行让汽车行业措手不及;这一年,汽车产业洗牌加速大浪淘沙,有人黯然离去终成回忆,有人一路高歌上演奇迹;这一年,守得云开见月明,一切终于在努力与挣扎中迎来曙光与转机。

  往者不谏,来者可追。十大事件的盘点难以概括艰难中奋勇前行的中国汽车产业,但足以窥见涅槃中的中国汽车产业在加速变革与发展。

  事件一、断供、缺芯,疫情拷问全球汽车供应链安全

  2020年伊始,疫情的黑天鹅来袭,牵一发而动全身。汽车生产涉及上万个零件、物料的全球化采购,任何一个微小零件的供应出现异常,都会对整车生产造成影响。上游的个别或部分供应商停摆,就有可能会引发供应链“断裂”危机。

  由于全球疫情蔓延,部分零部件生产环节停摆。在国内,主要车企的部分关键零部件需依赖进口,面临着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新考验。

  芯片供应紧张,已经威胁到全球汽车产业供应链安全。12月底,有部分车企因为“缺芯”被迫停产。最先传出生产受到影响消息的是中国销量最高的两家车企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短期内汽车芯片短缺的问题难以解决,国内车市上涨的势头带来的需求增加,供需矛盾带来的巨大潜在威胁,给整个汽车行业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芯片的短缺,也让中国汽车业更加深刻意识到将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性。

  事件二、政策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出台

  2020年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充换电服务便利性显著提高。

  事件三、一骑绝尘,特斯拉Model 3国产

  2020年1月,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首批国产Model 3正式对外交付,特斯拉由此开启了在中国市场的一路狂奔。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11月,Model 3在中国的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成为中国电动车市场销量冠军。

  在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直接刺激了特斯拉的股价上涨。6月10日,特斯拉股价涨至1025.05美元/股,总市值达到1901.22亿美元,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12月7日,特斯拉市值突破6000亿美元达到6083.25亿美元,相当于3个丰田,9个通用,16个福特。

  事件四、重获新生,新造车三剑客跨越生死线

  2020年4月29日,蔚来获得合肥市政府70亿元人民币投资,蔚来中国落户合肥。随后,曾经游离在死亡边缘的蔚来,市值一度飙升超过5000亿元,成为中国上市车企市值第二的公司。

  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则分别于2020年7月31日和8月27日登陆美股,股价持续走高、三家公司的毛利率也已经转正。2020年,蔚来、理想、小鹏的销量分别为4.37万、3.26万和2.70万辆,造车新势力三剑客的头部格局初步形成。

  事件五、分化加剧,赛麟、博郡造车梦碎

  2020年中国造车新势力面临生死洗牌:有人享受着资本市场的红利与追捧,有人被“拍”在沙滩上,或苟延残喘,或销声匿迹,比如拜腾、博郡、赛麟们。

  2020年4月,一封举报信启动了赛麟汽车的多米诺效应开关,5月赛麟被曝拖欠员工工资,6月管理层集体辞职,随后,江苏赛麟上海公司、江苏赛麟如皋工厂被法院贴上了查封公告。被冠以“骗子”之名的王晓麟也和“下周回国”的乐视汽车贾跃亭一样,迟迟未归。

  造车梦碎的不只是赛麟,还有博郡。融资失败、资金链断裂的博郡未能等到首款量产车正式交付,率先被淘汰出局。2020年6月13日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发表公开信回应现状,声称“将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带领公司走出困境”。他也承认,公司目前没有土地厂房等可变卖资产解决员工实际问题。

  事件六、孕育新生,ARCFOX、岚图发力高端电动车

  2020年10月24日,北汽集团历时4年联手麦格纳、华为打造的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ARCFOX终于将首款新车αT推向市场。2020年7月29日正式发布的东风旗下高端品牌岚图,在不到五个月后的12月18日晚,完成了首款车型岚图FREE的全球首秀。

  事件七、高举高打,跨界造车者恒大宝能被监管点名

  跨界造车并非易事,尽管无数先行者已经“头破血流”,但依然无法阻挡后来者的跃跃欲试。当家电巨头们跨界造车纷纷折戟,房地产巨头们却开始异军突起。

  “高举高打”的恒大在许家印的带领下,通过“买买买”豪掷数百亿入股或并购,同时在全国多个地区拿地,布局生产基地,快速切入汽车行业。2020年8月3日,恒大汽车集团在上海、广州发布了6款新车,为旗下恒驰品牌的纯电车型;同时,6款新车囊括了轿车、SUV、MPV等乘用车常用车型,覆盖了从A到D所有级别。

  姚振华的宝能以“不差钱”的姿态完成了多项收购,在全国多个城市布局了整车制造基地。2020年11月8日,宝能汽车首个自建生产基地在西安投产,旗下首款增程式电动车型也已下线。根据规划,宝能汽车将于2021年推出全新的高端汽车品牌,定位高于观致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1月一份由发改委下发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及项目情况调查的通知》在网上流传。这份落款日期为11月13日的《通知》称,发改委产业发展司拟对全国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进行摸底调查,要求各地上报所属地区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建设进展和运营情况,其中跨界造车者恒大、宝能被点名。

  事件八、奇兵奔袭,五菱宏光MINI EV爆红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从口罩、地摊神器、螺蛳粉,到MINI EV,上汽通用五菱在网红的道路上越走越远。2020年7月上市,售价2.88万—3.88万元的宏光MINI EV成为今年最火的车型。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 2020年全年的销量达127651辆,连续3个月超越Model 3,蝉联新能源车销量榜首,成为国内首款月销突破3万辆的新能源车型。

  事件九、加注砝码,大众收购江淮大众、国轩高科

  2020年5月29日,大众中国宣布投资10亿欧元,以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此外,大众中国还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12月8日,大众(安徽)汽车有限公司顺利揭牌,两年前建设的研发基地竣工,年产35万辆新电动车的生产基地也开始投入建设。2023年,大众(安徽)将推出第一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大众将把大众(安徽)打造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全球的电动出行驱动中心之一。

  事件十、风云再起,刀片电池掀起动力电池路线之争

  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正式发布刀片电池,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之间的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之争再次打响。一场针刺试验,引发了两个公司的隔空论战。未来十年,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扩大,动力电池也将迎来爆发期,三元锂与磷酸铁锂两种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纷争从未停歇······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未来,也带动了资本市场对于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看好。比亚迪市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车企;宁德时代的市值已经超过9000亿元,稳居创业板首位。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