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转折点出现?楼市“新规”下,2021年房价走势或超乎人们想象

来源:腾讯 发布时间:2021-01-15 11:5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温故知新——回顾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波澜起伏,让人难忘!这一年,在年初“黑天鹅”事件搅动下,“线上直播卖房”成为行业新热点;这一年,房地产销售数据和投资金额走出深“V”回转;这一年,“7折卖房”“以价换量”成为房地产销售“新常态”。

  客观来说,2020年是全国房价走势分化更加明显的一年!从区域上来看,除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外,其他区域内城市房价走势似乎达到了“转折点”——不少城市房价开始进入下跌通道。比如,郑州、廊坊、天津和石家庄等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跌明显。

  有天津网友表示,自己2018年以总价173万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套89平米的房子,本以为这套房子能为他带去不少财富增值。不曾想,如今他挂牌150万元出售,却迟迟没有卖出。由此可见,“闭眼买房赚钱”的美好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对此,有房地产专家直言,随着全国房价正式进入“万元时代”,刚需买房越来越困难,购房需求减弱,楼市库存又居高不下,2021年全国楼市或迎来“转折点”,房价或逐步开始进入“下跌通道”。

  楼市战略也认为,楼市“转折点”即将到来,原因如下:

  01房价收入比过高。现在,多数一二线城市房价都已经超过2万元每平米,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根本买不起房子。在这样的情况下,房价下跌是“众望所归”,也是大势所趋。

  02楼市“供大于求”。数据显示,我国现有存量房已经足够30亿人居住,空置房超过7000万套,超40%城镇居民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房产。可见,如今房子已经太多了!物以稀为贵——房子过多,房价必然下跌。

  除房地产市场供需关系改变以外,近年来,我国楼市调控加码,也许是导致2021年楼市转折点出现的重要原因。特别是,如今楼市受央行“三道红线”+“5档限制”新规影响,2021年的房价走势或超出人们想象。

  “三道红线”——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小于70%,净负债率小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倍。不得不说,该楼市新规旨在降低开发商负债率和融资上限。

  “5档限制”——明确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分五档设置房地产贷款余额占比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两个上限。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后个人住房贷款难度将增加。

  可想而知,在“三道红线”+“5档限制”下,开发商将面临非常大的“降负债”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了尽快回款降负债,将不得不降价卖房,“7折卖房”的情况必然越来越多。因此,2021年房价或迎来“转折点”,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价走势或超乎人们想象——下跌超5%。你觉得呢?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