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限售+限价,上海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业市场管理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04 10:34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3月3日,上海市住建委等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包括住房限售、房企拿地限价、严格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等七项举措。

  “此次政策出台,充分说明当前调控从紧从严导向。结合近期部分大城市政策密集出台,可以认为,今年全面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的调控战正式打响了。”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通知》中最受关注的是实施住房限售。对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

  严跃进认为,这一点其实是配合了此前积分购房政策等内容的。此前积分购房客观上使得一些购房者可以获得优先购房权。同时,和其他城市做法一样,对于一些优先认购的房源,普遍会设置限售的条件。此次上海的做法也是充分考虑到此类购房的实际,通过限售,进一步限制此类住房的炒作。这也同时可以使得相关楼盘进一步降温。

  房企的非理性拿地常常造成地王频出、“面粉比面包贵”的情况。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通知》非常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实施土地限价竞价,是上海首次对房企拿地价格做出限制。

  《通知》提出,在房价地价联动的基础上,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实行限价竞价。竞买人在参与商品住宅用地竞拍前,应签署知晓出让地块房地联动房价查询结果以及理性竞价的承诺书,承诺书纳入土地出让合同。对非理性竞价的企业,规划资源、房屋管理等部门联合约谈警示,后续加强土地出让合同履约、金融信贷、税收、房屋销售等监管。

  “对于土地限价的规定,上海借鉴了其他城市的经验。政策最关键的影响是稳定未来的市场预期。土地最高价格受到限定,楼板价也就限定了,将对稳定未来市场价格预期产生积极作用。”上述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严跃进认为,这一点规定和此前上海普陀区部分地块交易有一定的关联,当时的土地交易也面临了政府约谈。“从后续的情况看,在涉及住宅用地方面,房企一定要充分了解此类限价政策,在拿地方面理性报价,否则高价拿地王后,可能后续项目开发也会面临较大的约束。”严跃进说。

  在住宅用地供应方面,《通知》强调加大商品住宅用地供应力度,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压实各区主体责任,量化地价调控目标,合理制定土地出让方案,稳定市场预期,严防高溢价,坚决遏制非理性拿地。

  “土地的供应计划方面,租赁地块分开单列,商品住房可以最大限度地形成有效供应,但租赁用地没有办法形成很多有效供应,两块分开,对于未来保证充足的供应比较有利。”该业内人士分析称。

  《通知》还严格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全面执行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的规定,严格审核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的年限限制。在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开盘销售时,居民选房购房优先于企业。

  “从此类政策规定可以看出,对于企业的购房也进行了严管。这主要是两个渠道。第一,企业购房后,其持有时间有约束,这样可以防范企业进行短线操作。第二,通过明确居民购房优先的内容,实际上也减少了企业抢房的现象。这样有助于真正保障购房居民家庭的购房权益,防范企业投资房产所带来的困扰。”严跃进说。

  此外,《通知》还在严格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备案管理、强化商品住房交易管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中介管理等方面作出规定。

  在新房限价方面,《通知》要求各区应切实承担起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价格备案管理的主体责任,指导开发企业合理定价,对定价过高的项目,坚决予以调整。市房管部门进一步强化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价格备案复核,坚决防止上市销售项目备案价格过高。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