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房产->

3月楼市调控持续加码 “小阳春”预期或将扑空

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10:13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继1月下旬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带队赴了上海、深圳等地调研督导房地产市场情况后,近日又带队赴浙江省杭州市、江苏省无锡市调研,督导长效机制落实等情况。同时,3月2日、3月3日,先后有三个城市——无锡、上海、杭州——进一步加码楼市调控政策。

  杭州:法拍房限购,严查经营贷、消费贷。

  上海:实施住房限售,对按照优先购房政策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在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满5年后方可转让(此前政策限制为企业购置住房3年后可转让)。

  无锡:规范二手房信息发布行为,建立二手住房价格信息发布机制。

  3月刚刚开始,楼市热点城市中的三个就相继加码调控政策,将助力进一步降低市场预期。

  楼市“小阳春”的概念类似于“金九银十”,可以看做是一个有助于开发商销售的营销节点。每年对于“小阳春”的期待都有不同,过去两年,由于楼市调控的持续加码,“小阳春”的行情也一年不如一年。而每年到了这个节点,市场都会蠢蠢欲动,想要借此“热议”一下;开发商更是期待这样一个节点能有不错的销售成绩。不少大城市三月份新盘入市、老盘加推节奏加快等,也印证着这个说法。

  不过,在3月初三个城市的楼市调控加码后,“小阳春”的预期或将扑空。一方面,“房住不炒”的反复提及已经有效降低楼市预期,逐渐将传统营销节点的热度慢慢降温,多数城市呈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的市场行情;另一方面,政策上的加码,尤其是以限售、限购(范围扩大至法拍房)为主的政策内容,将严堵楼市“投机”、“炒作”行为,需求端、供应端双方均有限制,将有望进一步稳定房价,进而稳定整个市场。

  然而,近期个人房贷放款周期延长、利率上涨等消息逐渐增多,部分大城市也相继落实该类消息。给一般购房者增加了不小的心理负担——担心购房成本会越来越高等。受这种市场情绪影响,三、四月份在部分城市或会出现部分楼盘的“火爆”现象。对此,大家不必过分担心,部分的“火爆”可以看做是相对孤立的事件,亦或是营销手段,切忌不要盲目跟风。

  当然,楼市调控利民的方向是最终解决居住问题。对于“刚需购房者”,在政策上还是应当因地制宜地给予相应“照顾”。为了打击炒房、投机行为,大刀阔斧却将真正的需要维护的“刚需购房者”误伤,也有违初衷。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