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大幅回调仍难言见底,新能源汽车机会或在这些环节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3-10 09:28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作为2020年最牛板块的新能源汽车,在“抱团股”瓦解之际遭大幅杀估值。

  Wind数据显示,2月18日至今,新能源汽车板块内有16只个股股价下跌超20%,比亚迪(002594.SZ)、赣锋锂业(002460.SZ)、亿纬锂能(300014.SZ)3只个股跌超30%。

  大幅回调后,大部分龙头股的估值仍超100倍,板块平均市盈率(TTM)由年前的51倍下降至34倍。业内分析普遍认为,前期获利盘大、估值仍较高的板块短期调整难言见底。

  尽管板块估值调整的“靴子”尚未完全落地,市场已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年内表现展开一番热议。

  2014年~2020年,新能源汽车连续7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却未被政府工作报告单独提及,取而代之的是引导行业的基础设施、使用环境、电池回收等环节发展。

  结合上述内容,我们是否应当正视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换个角度看待持续大幅回调的新能源汽车板块?

  产业主要发展矛盾:基础设施建设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本身是一个长期课题,短时间内很难见到明显的效益,且销售成本下降从量变到质变,需要依托于销售规模的大幅增加。由此,若想让单辆汽车销售成本持续走低,则需要保障汽车销售量的持续增加。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一位新能源汽车品牌供应商负责人认为,当前新能源车发展的主要矛盾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由于部分核心技术研发尚未突破导致的使用性价比低。

  他说:“一定程度而言,新能源汽车销量直接取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备程度以及产品性价比。政府应该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推动者,或者通过政策补贴等手段推动。换个角度来看,基础设施建设程度关系到龙头整车企业的高估值消化速度。”

  “消费者愿意为新能源车买单是基于其比燃油车更高的性价比。目前而言,使用两者的成本相差无几,但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还无法解决高额的后期养护、回收问题。”前述业内人士补充道,“纯电动车的第一代用户很快将面临电池维修、更换等问题。”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68.1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数量为80.7万个,私人充电桩(随车配建充电设施)数量为87.4万个,车桩比例约为3:1。

  事实上,第一财经梳理发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在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侧重加快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

  2019年、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分别提出“稳定汽车消费,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和“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

  相比之下,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限制,增加停车场、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等表述。

  应更重视核心零部件企业

  牛年开市以来,新能源汽车龙头股遭“当头棒喝”。比亚迪、宁德时代(300750.SZ)、华友钴业(603799.SH)、亿纬锂能等龙头股悉数回吐年内全部涨幅。

  国内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则是另一番景象。据全国乘联会3月9日发布的数据,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零售销量为9.7万辆,同比增长675.0%,环比降低37.9%。1~2月份累计零售销量为25.2万辆,同比增长367.1%。

  美股的一众造车新势力也在过去一个月间股价大幅下跌。数据显示,2月以来,理想汽车(LI.O)、小鹏汽车(XPEV.N)、蔚来(NIO.N)股价分别跌去33.86%、44.12%、38.22%;特斯拉(TSLA.O)也重挫29%。

 

  在一位上海公募基金经理看来,此前,全球新能源汽车股的炒作已经出现了“不论估值”的现象,调整尚难言见底。

  “美国无风险利率的上升使市场预期全球流动性收紧。抱团的瓦解则形成了负反馈机制,与之前的抱团上涨正好相反。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股普遍有100倍、200倍估值,调整难言见底。”他说道。

  另一方面,新能源车行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按照政策补贴退坡计划,2021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将继续下滑20%。

  “补贴终究是有限的,不仅需要强化补贴政策中的市场机制设计,使新能源汽车能真正被市场消费者所接纳,更要求核心零部件企业激发创新活力,突破既有技术。”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他指出,新能源车过去依赖于政策补贴,技术投资主要集中于整车研发,相对忽视了零部件技术。“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电控、充电设施需要大量基础零部件,我认为,相比整车龙头企业,下一阶段的零部件企业发展机会更大,更应得到市场的重视。”他说。

  他还指出,需要警惕的是,目前有部分地区的新能源车发展存在投资过热以及严重的无效过剩产能。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