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国内新能源整车领域规模最大、测试能力覆盖最全检验中心将于年内竣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1-04-01 11:00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项目年内竣工

  春光无限好,施工大干正当时。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东丽区重工路的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项目的建设现场。600余名施工工人正抢抓春季黄金施工时段,9台塔吊、10余台挖掘机等各种施工机械齐上阵,现场一片如火如荼的景象。放眼望去,动力电池性能及安全试验室局部已开始进行三层建设,电驱动总成试验室单体上,建设者正忙着搭设一层架体,而远处的燃料电池实验室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预计今年8月底将先行投入使用……

  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建设项目是天津市重点工程,工程总占地面积约20.5万平方米。一标段工程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包括燃料电池试验室、动力电池性能及安全试验室、电驱动总成试验室、新能源整车试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动力电池火烧试验室以及能源中心、35千伏变电站、加氢站等。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新能源项目施工一标段项目经理李耀虎介绍,一标段已于去年10月15日开工,预计今年12月31日竣工,目前燃料电池试验室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其余单体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眼下,现场管理及施工人员共计约700人,随着二次结构施工的逐渐插入,预计5月将达到劳动力高峰,现场建设者将增加至近千人。

  “由于试验室内有很多精密设备,对结构施工预留预埋、尺寸偏差要求较高,所以在建设过程中进行了多次验收,确保工程质量。”项目技术人员乔辉东说,“例如,燃料电池试验室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涉氢试验室,单层面积约1.4万平方米,涉氢区域约8400平方米,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深化设计方案,多家供应商对比,严格把控材料质量。”

  新能源汽车检验中心(天津)建设项目,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服务国家新能源和氢能产业发展战略、服务天津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行业协同发展的重大举措。项目定位“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新能源整车领域规模最大、测试能力覆盖最全的研发验证和测试基地,这一项目将有力助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标准体系和检测方法体系的建立。

  “项目的建成投用,将对打造国内领先氢能产业创新高地起到关键作用,同时也标志着天津市新一代汽车技术产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李耀虎表示。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