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产经 产业 财经 智库 访谈 专题 数据 法规 文化 品牌
网站首页-> 产业-> 汽车->

新能源车激战,特斯拉高压下谁能突围?

来源:一财经 发布时间:2021-04-06 10:02 搜集整理:中国产业网

   美东时间周五,特斯拉公布了第一季度交付情况,超过华尔街预期,达到18.48万辆,反超五菱宏光,成为全球最畅销的品牌,其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于中国市场。新年伊始,国产版的ModelY便通过大幅降价引发一波抢购潮。

  特斯拉在中国打起价格战,造车新势力寻求突围。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盟主”,蔚来今日公布ET7首台生产线车身已在合肥制造基地下线,其焊装生产线也投入使用。蔚来方面称,ET7的量产计划推进顺利,预计2022年一季度交付,并将在上海车展亮相。

  蔚来3月销量为7257辆,一季度交付20060辆,也是首次突破2万大关。值得注意的是,早前咨询机构威尔森发布过一份豪华车品牌在华平均成交价排行榜,蔚来平均成交价42.63万元,比特斯拉平均成交价27.23万元高出15.4万元。

  蔚来和特斯拉产品定位有所不同,蔚来对标的是BBA(宝马、奔驰、奥迪)。相比于ModelY,蔚来内饰更豪华且空间更大,BaaS换电模式也比充电模式更便捷。截至3月29日,蔚来全国换电站已建成196座。根据规划,2021年全国换电站数量为500座。此外,中泰证券研报显示,蔚来ES6 BOM成本为30万元,Model3 BOM成本为12.62万元。

  蔚来在产品力和服务上发力,小鹏汽车则是在自动驾驶领域和特斯拉竞争。小鹏汽车日前已完成从广州至北京的3000公里NGP自动辅助驾驶测试。小鹏汽车内部员工曾告诉记者,各路段路况、天气复杂程度有差异,且车主驾驶时主观判断也不同,该公司对此次驾驶测试结果整体较满意。小鹏汽车将继续推进XPLIOT的研发进程。

  NGP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小鹏汽车的销量,小鹏汽车3月交付5102辆,一季度共交付13340辆,这也是历史最好季度交付成绩。当前,小鹏已推出磷酸铁锂版本的P7,售价低于对标车型特斯拉Model3。

  除了头部玩家,其他新能源品牌也在不断涌现。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亲自开启东风岚图首款车FREE预售,该车增程式版本售价31.36万元。此外,据工信部发布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42批)显示,爱驰U5长续航版车型在列,预计5月推出。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小米等科技公司的入局,新能源竞争将进一步加剧。销量也反映出品牌逐渐分化,消费者向主流品牌聚集。目前来看,真正能和特斯拉叫板的,主要还是蔚来、小鹏汽车和理想三家,当然恒大汽车等车企也有机会,希望更多的品牌向上突围。

更多

扩展阅读

我来说两句()
    用户名:
    [Ctrl+Enter]
争先创优活动